市委宣传部派驻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第一书记余胜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07-21





  “余书记跟俺贫困户心交心,有啥俺都愿意找他商量商量”,“余书记就像俺的亲人,与俺杨沟人是一家人”。在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行走,随便碰到个村民,一提起杨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胜利,他们都会乐呵呵地这样说。

  2015年9月,时任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的余胜利被选派到宿鸭湖东畔的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担任第一书记。杨沟村位于张楼镇的最南端,东临汝河水,西接宿鸭湖,有6个自然村、11个村民组、791户3160人、党员66人、耕地3350亩。“群众是裁判,一定要把满腔真情奉献给杨沟村的父老乡亲,让他们接纳我成为杨沟人。”余胜利把这定为自己的目标。

  “他把整个村子都装进了心里”

  到任之初,余胜利认为,吃透村情民意,做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于是,他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农家小院里不时飘出笑声,在调研过程中他和村民的关系越来越近,他了解到的疾苦也越来越多。

  90多岁的村民徐秀真是一位老党员,她只有一个女儿,女儿早已出嫁,老伴儿也过世多年,家中只有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余胜利了解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是一个秋日的黄昏,天空中飘着绵绵秋雨。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老人是不是正在孤独中煎熬?他随即买些礼品来到老人家中。老人很高兴,但陈旧的房子、漆黑的小屋、零散的家具让余胜利心生酸楚。这是一位有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定要让她的晚年生活幸福,余胜利这样想。此后,他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到老人家里聊天,还给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改造房子的时候,余胜利忙前忙后不离现场。老人的外孙、外孙女听说后非常感动,找到余胜利表达谢意。余胜利趁机教导他们孝敬老人。后来,余胜利再到老人家中时,没进屋子就能听到老人爽朗的笑声,原来是外孙、外孙女来看她了。

  村民王小付家有3个智障孩子,每年的医疗费都在3万元以上,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王小付的妻子刘付云多次有轻生的念头。余胜利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王小付家走访。不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卫明到杨沟村考察工作,余胜利把王小付家的情况汇报给了刘卫明。刘卫明当即决定与王小付结成帮扶对子,她和余胜利为王小付的孩子送去了书籍、学习用品和衣物,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勇敢面对生活。他们还联系爱心企业为王小付家送去了化肥、农药,为刘付云建了“巧媳妇”电商,使刘付云每月多收入200多元。在余胜利的协调下,同村的养殖大户赵留勇为王小付家免费送去猪崽5头,以成本价卖给王小付家猪崽15头,支持王小付发展养殖业。今年6月,王小付养的20头猪出栏了。看到客商把大把的钞票递到王小付手中,刘付云激动地对余胜利说:“是你救了俺一家人啊,俺一定好好干,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为了不让你们这些好心人失望。”

  “他把整个村子都装进了心里”,像徐秀真、王小付这样的困难户,余胜利一户不漏地走访。两年来,他走访了203户困难村民,用真情感染着他们、激励着他们,为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帮助。

  “他给了俺一个新杨沟”

  深入调研以后,余胜利和村“两委”班子厘清了发展思路。

  他从村民最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抓起。杨沟小学校舍简陋,老师的办公条件和学生的学习环境都相当差,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余胜利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善杨沟小学的面貌。他积极向上级反映,多方联系争取支持。经过他的不懈努力,70多万元的学校建设经费得到落实。如今,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已拔地而起。

  行路难,一直是制约杨沟村发展的瓶颈。修公路,一直是杨沟村村民的迫切愿望。余胜利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修路资金,最终争取到980万元的修路款,为杨沟村修建公路7.1公里。

  一枝一叶总关情,余书记的付出感动了村民、赢得了民心。路修好了,为进一步美化亮化村居环境,余胜利又协调价值10万元的路灯30盏,并申请资金在公路两侧栽种绿化树3000余棵,整修路肩8公里。接着,他带领村民清理河道3000余米,清运垃圾30吨,拆除乱搭乱建点10余个,杨沟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村子漂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应该丰富起来。余胜利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他通过努力争取资金50余万元,在杨沟村建起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设施齐全还有照明灯,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这里就成了村民欢乐的海洋。文化广场建成后,余胜利先后组织了4次大型文艺活动,文艺活动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充实,还增进了村民的团结。

  杨沟村的用电量逐年增加,原有用电负荷已不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特别是夏季,经常出现跳闸现象,村民苦不堪言。这个问题也必须尽快解决。余胜利和供电部门取得联系,希望得到帮助。供电部门的负责人知道余胜利以前和杨沟村没有任何关系,认为他不会认真办这件事,所以也就没有放在心上,而是用话敷衍他。但没想到的是,余胜利一次又一次诚恳地介绍杨沟村的用电困难。2016年夏季到来之前,杨沟村300多万元的农网改造资金到位,杨沟村每家每户还装上了免费的电表。全天候有电可用了,家用电器能够正常运转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如今的杨沟村,旧貌换新颜。就是上了年纪的村民都会说,杨沟村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他们都快认不出自己的村庄了。而杨沟村的变化,“是余书记带来的,他给了俺一个新杨沟”。

  “他是真扶贫、扶真贫”

  扶贫攻坚是第一书记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余胜利最为上心的工作。他认为,扶贫就要真扶贫、扶真贫、扶出效果。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农户进行摸底调查,并综合考虑他们的生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生产性支出以及医疗、教育支出,然后召开4次会议,最终确认20户为贫困户并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确认贫困户的那两个月,余胜利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加班到深夜。他要求自己不仅要把确认贫困户的工作做扎实,取得全体村民的认可,还要把帮扶措施制定好,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每天,他都会抽时间和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沟通,鼓励帮扶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

  贫困户确认下来后,余胜利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对贫困户进行帮助。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妇联、建设交通局多次到贫困户家帮扶。余胜利联系的企业为赵红霞等4户贫困户送去化肥20余袋。在他的影响下,杨沟村企业天禾牧业责任有限公司为王明等两户贫困户免费送猪崽9头,并按成本出售猪崽11头,还按成本价送猪饲料1吨。余胜利还联系北京西客站工会爱心团队给杨趁等两户贫困户每户每季度发放500元帮扶资金。

  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村干部的评价也是最客观最中肯的。赵红霞、王明等贫困户说:“余书记是个好人,他是真扶贫、扶真贫。”

  “工作思路清,务实能干,会团结,心肠热。”这是杨沟村3000多名村民对余胜利的一致评价。村民们还由衷地说:“余书记是俺杨沟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