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引苏宁京东互怼 平台边界权限惹争议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李立    时间:2017-07-25





 

  几乎是菜鸟与顺丰互撕的情景再现。
 

  继京东以“综合服务质量较差”为由决定封杀天天快递,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今日在微博、头条号等撰文点破封杀背后的“玄机”,“原因是苏宁投资了天天快递。京东与苏宁是直接竞争关系,与苏宁投资的天天快递有间接竞争关系,京东不与天天快递合作,在意料之中”。京东方面当日下午则回应继续指责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
 

  针对一触即发的口水战,《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事件各方,苏宁方面表示“不会再和对方推进口水战”,京东方面则称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关于京东指出的天天快递服务质量问题,天天快递发布声明反击称:京东单方面停用天天快递,事前未进行任何沟通;京东停用天天快递的理由荒谬,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不符;第三,京东此举侵犯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声誉。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天天快递的申诉率从1月为30.9,6月降至5.51。
 

  不过平台与快递公司之间因为关闭数据接口再掀口水战,背后不仅仅苏宁和京东互怼那么简单。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电商平台对外都大举“开放”旗号,但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电商平台的组合站队,背后引发的上下游供应商、平台商户的站队会愈演愈烈。

  2017年1月,苏宁发公告称,苏宁云商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宣布收购估值42.5亿的天天快递全部股份。记公告显示,苏宁收购天天快递之后,可以很好地强化苏宁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2015 年起,苏宁物流开始以公司化独立运营,逐渐形成了以选址、开发、建设为一体的物流资产运营与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全流程的物流服务运营相结合的物流全价值链。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天快递目前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天天快递目前已在大部分省内提供次日达、部分省际跨区提供隔日达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继苏宁物流开始独立运营,对苏宁物流配送能力的要求,尤其是社会化业务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京东自建物流逐渐放开,亚马逊在中国推出 Prime 提升服务体验等,意味着电商平台未来的竞争关键就在于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苏宁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在背后也做了大量工作,一度有消息称,天天快递的下一步是和苏宁云商、苏宁易购组建新公司,争取3年内上市。
 

  不过传言背后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被苏宁收购后,天天快递毫无疑问已经选择了阿里巴巴、苏宁站队。在业界看来,此番京东封杀天天快递对苏宁、阿里的针对意味很强。
 

  不过据记者从苏宁内部了解到,此番双方的冲突之所以上升到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态,孙为民的本意并不在于与对方展开口水战,而是更看重争论的焦点,在《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的公开信中,孙为民指出,“滥用渠道霸权越俎代庖干涉第三方的自主决定权,有可能触及国家法律和行业管理的制度底线”。接近孙为民的内部人士透露,学者出身的孙为民对事件关注的焦点更放在第三方平台的边界问题,平台能否替代商户和消费者做选择。
 

  而此前马云在谈到菜鸟与顺丰的风波时,也曾经讨论阿里的边界问题。马云当时表示,“阿里巴巴认为未来的机会太大,我们没必要去冲击任何一个利益(跟我们相关的行业)。我们要冲击不面向未来的行业,冲击不思进取的行业,冲击守住资源不给人民分享的行业,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就应该去摇晃一下这些行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