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后仍有企业无组织排放 陕西韩城回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30





  中央环保督察后仍有企业无组织排放,韩城回应:全面排查,顶格处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7日,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韩城在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后,仍有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一事。
 
  当地回应称,报道播出后,韩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上午,市政府两位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赶赴涉事的海燕焦化集团现场核查,并在现场成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处理小组,全面开展问题调查整治工作。此外,邀请国家大气污染攻关中心“一事一策”韩城跟踪研究组,进驻海燕焦化,制定“一厂一策”提升整治方案。
 
  韩城是关中地区主要的焦化产业集聚区,也是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去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了韩城市焦化企业敷衍治理污染突出,群众投诉举报不断,反映十分强烈。督察组的通报,问题具体,措辞严厉。还指出韩城市委市政府2018年虽然出台了专项治理方案,但治理工作流于表面。
 
  村民院中灰尘为其他企业造成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点名批评刚过去不久,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当地焦化企业仍然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记者1月20日实地拍摄到的视频显示,海燕焦化厂区内的设备出现明火,持续三个小时,每间隔10到20分钟,会排一次颜色发黄发黑的烟,和周边企业排出的白烟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播出后,海燕焦化集团执行总经理王江峰向记者承认,企业那天的确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这个可能是我们人员操作过程中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照单认领,我们会积极整改。视频中出现的现象,我们确实存在,从国家环保力度加大以后,这种现象基本已经得到了杜绝。”
 
  执行总经理王江峰还解释称,报道中提到的上峪口村,的确距离海燕焦化比较近,但村民家中每天早晨积落的灰尘不是海燕焦化造成的,而是其他企业,“公司主要是以生产焦炭,原料主要是煤为主,如果影响到他们,灰尘应该是黑颜色的,报道出来后,我的人去各家看了,他们扫出来的灰尘是发白的,是明显的石粉。”
 
  涉事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走了不少弯路,投入多却达不到治理效果
 
  当地环保局:基层执法人员压力大
 
  王江峰称,2017年、2018年企业相继投入四个多亿,对企业涉及的环保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但在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方面,海燕焦化走了不少弯路,“假如投个三千万或者四千万,我上一个设备,但是达不到治理效果,然后又拆下来又上,还是没有完全解决,又拆了又上,就是没有一个成熟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方面走了好多弯路,企业也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韩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韩城焦化企业常年累积的问题一时无法得到彻底解决。作为基层环保执法人员,他们的压力也很大,这两年,除了局里刚考来的大学生和一些年轻干部,其他工作多年的环保干部都背的有党纪政纪处分。
 
  专业人士:目前的技术水平可以解决无组织排放问题
 
  涉事企业和当地环保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将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时常发生的原因,推给了技术难题。果然如此吗?记者联系到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焦化企业。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解决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的问题。
 
  “环评上要求,必须建地面除尘站,就是收尘收烟。现在全部要求超低排放,针对炉头烟治理,我们又上了一个地面除尘站,等于说原来的地面除尘站,只是一套治理效果达不到,如果上两套,另一套地面除尘站专门收集炉头烟。这样的话,收尘效率可以达到99%,包括烟气,完全没问题。”
 
  一位环保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在整个焦化行业,前期通过技术手段,后期通过一些管理手段,能够达到无组织排放和有组织排放的完全收集:“有些省份的焦化企业,已经实现超低超净排放,而且形成了行业标杆,这些企业都是值得焦化行业去学习和借鉴的。企业是否真的投入,是否真的去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一味敷衍整改,一味应付检查,这样的企业何时才能达标?”
 
  韩城市回复:对涉及故意偷排、超标排放问题顶格处理
 
  韩城市委外宣办1月28日文字回复中国之声称,报道播出后,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和市长杜鹏要求市政府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查明情况,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同时要求对全市焦化行业生产企业环保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当日上午,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喜和常委副市长张新庄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任组长,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调查处理小组,全面开展问题调查整治工作。韩城市委外宣办负责人介绍说:“迅速全面核查海燕集团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以及企业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和冬防期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故意偷排、超标排放问题顶格处理。重点检查各焦化企业监测数据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情况,检查各企业应急处置方案、措施落实及旁路烟囱在线数据记录和数据公开情况。”
 
  文字回复还表示,将对企业周边村组开展大走访活动,搜集环境违法信息,了解群众诉求,搭建村企沟通交流平台。邀请国家大气污染攻关中心“一事一策”韩城跟踪研究组,进驻海燕焦化,制定“一厂一策”提升整治方案。
 
  韩城市的大气污染状况治理效果如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管昕

       转自:中国之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