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中外资银行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作者: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时间:2019-06-07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在金融机构与沿线国家地区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努力下,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资金融通稳步推进。

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外资企业“走进来”,中外资银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资金融通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把握发展新机遇中不断扩展相关业务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一带一路” 外资银行发展迎来新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严格限制外资机构的经营地域和经营范围,到给予外资机构全面的“国民待遇”,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为外资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进行布局,充分利用海外母行的优势资源,为“走进来”的外资企业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自贸试验区快速发展,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以企业为中心的综合化贸易金融服务需求日益旺盛,为中外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带一路”主题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将促成未来在跨国银团贷款等方面的更多合作,也对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多裨益。这也意味着,跨国金融机构可从中获得更多共同利益,实现多赢。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早期成果落地生根,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不断增长,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

践行“一带一路” 外资银行实现共赢发展

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

渣打银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渣打银行与合作伙伴一起参与近100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项目金额总值超过200亿美元。50%以上的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位于非洲和南亚国家,旨在提升人们生活福祉的能源、水及废物处理项目。

花旗银行积极支持客户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在过去12个月中取得了30%的业绩升幅,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外汇业务等。受益于客户更趋活跃、业务增多,花旗亦相应扩大了市场份额。

“持续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跨国公司和中国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银行服务,是花旗业务取得增长的关键因素。在过去一年中,花旗银行参与了包括印度尼西亚PT Banten项目债券、Naspers公司25亿美元银团贷款以及中国银行38亿美元等价的多币种债券发行等项目。”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中,聚焦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并协助管控风险等,通过和项目各方的协作,提升商业性和可持续性,从而形成“多赢布局”。

共享“一带一路” 中外资银行优势互补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有序向好发展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指出,截至2018年底,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建立了76家一级机构。

根据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国家开发银行与白俄罗斯银行、智利智定银行、斯里兰卡人民银行签署融资合作协议;进出口银行与瑞士信贷银行合作为尼日利亚MTN电信项目提供银团贷款,与韩国进出口银行等合作为莫桑比克液化天然气项目提供银团贷款。

此外,外资银行纷纷和国内银行及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花旗银行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在去年4月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渣打银行则先后与招商银行、国开行、上海浦发银行、中国信保、进出口银行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或战略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花旗银行把‘一带一路’作为战略布局上的重点。我们跟中国几家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的专门协议,旨在加深优势互补。牵手中国的银行,能够助力花旗银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更好地服务客户。” 花旗集团“一带一路”业务主管李蓓蓓表示。

可以预见,开放包容的资金融通合作之路将在世界版图上不断延展。“一带一路”倡议让原本处于竞争关系的中外资行迎来了合作的契机。外资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市场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业务网络,中资行则更加了解中国企业的需求,双方联动境内外金融资源,有效拓展了相关业务往来的同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