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被指精神传销:多位会员身家百亿,有人跪地称自己畜生不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31





  近日,一家名为“致良知四合院”的民办非企业组织被指涉“精神传销”,深陷争议。


  该组织2014年成立,以修习“致良知”等王阳明心学为核心,开展封闭式研修。研修主要面向企业董事长及高管,同时针对企业骨干、店长、员工,青少年,分别研发课程。


  虽以展现中华文化力量自居, 不少学员的经历却略显荒诞。


  据虎嗅网报道,该组织要求学员上交手机,室内有多台摄像机全方位监控,还要求学员分享心得。“净化心灵”是课程的关键词。在一次“反省之夜”,一企业高管当众跪下忏悔,紧随其后的高管则大骂自己“连畜生都不如”。另有一名董事长“热泪喷涌而出,哭得泣不成声”。不少学员“抱头痛哭。”


  另据媒体报道,该组织曾有讲师宣称“致良知能治肿瘤”,以及“女性应服从男性,老公出轨应从自身找原因”。还曾于2018年因发行其他非法出版物、未经批准擅自编撰内部资料,遭行政处罚。


  官方网站及公众号显示,该组织由28名企业家联合发起,发起时,每名企业家缴纳入会费300万元。后逐渐发展至百位“致28”企业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TCL、康恩贝、金蝶、华联集团、白象集团、分众传媒、来伊份等知名企业高层。


  据《财经天下》周刊不完全统计,“致28”企业家涉及上市公司超过10家,不少企业家身家超百亿。


  多名百亿级企业家参与


  虽屡遭外界诟病,被指“精神传销”,“致良知”的准入门槛及相关费用却不低。


  据虎嗅网称,企业通过缴纳会费,成为致良知四合院会员的条件相当苛刻:企业年产值百亿级,或员工人数1万人以上。


  除核心会员需缴纳数百万元入会费外,2019雁栖湖企业家论坛,每人需缴纳1万元。课程也多为万元一人,一次课程人数预估500人上下。如参加“致28核心总裁班”,报名费每人6.6万元,且名额稀缺。


  因此,“致良知”活动中不乏知名企业家身影,不少企业家执掌上市公司,身价百亿。


  2018年5月,《证券时报》曾报道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是致良知四合院“致28”学员之一。2018年初,海康威视市值一度超4000亿。2019年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胡扬忠以125亿的财富,位列榜单第309名。


  报道显示,胡扬忠办公桌的一角放了一本书,名为《致良知》。他表示“这是一场修行,可能永远没有答案。”


  胡还在一次学习会上表示,仅仅38天,自己笼罩在人性上的面纱被揭开了,似乎看到了人性中更深层的东西。


  不过今年11月,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胡扬忠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而在一份宣传材料中,成都链家地产副总经理党杰正是参加致良知总裁班学习后,率先在房产中介行业内倡导“真房源”,并向行业“瞒价”陋习开火。找到了做企业的方法和幸福的密码。


  资料还显示,党杰是致良知志愿团的班长。党杰也在发言中称,自己每天早上6:30打卡学习。无论工作多忙,每日必须按时读书、写作业。还表示立志成为致良知四合院的合格志愿者,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抛开个人喜好等因素,还有不少企业家借此平台,与知名企业家交流学习,达成合作。


  “致28”企业家论坛设有现场问答环节。一次问答中,有参会者提问:“做行业和做企业的区别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做好行业?”奋达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肖奋回答:“爱和付出可以改变一切,只要付出爱,就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领袖。”虽然这一回答多少有些大而无当,但向知名企业董事长提问请教的机会,却并不常有。


  另据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高金集团董事长熊海涛曾与参与投资的企业,前海易购创始人黄海涛一同学习致良知,并交流心得。

  与员工提拔挂钩


  与企业家的交口称赞不同,不少被迫参加“致良知”培训的企业员工却显得颇有微词。


  据界面新闻称,一员工所在公司是发起成立“致良知四合院”的28家企业之一,因此高层去北京学,普通员工在公司学。形式包括早上晨读半小时,内容是“致良知四合院”公众号头条,以及出版的书籍。下班后还需分享心得感悟。此外还有分享会等活动。2019年,“致良知”组织雁栖湖7天学习会,全体普通员工被聚集在分公司远程观看直播。


  还有员工称,企业在会议室摆放王阳明画像+神台,令其不解。


  对于要求企业员工学习,28个发起人之一,晶澳太阳能董事长兼CEO靳保芳就曾表示,“6月23号,晶龙晶澳举行了员工学习分享会,8名同志分享了学习致良知带给他们的生命变化,很多人流下眼泪。”


  另华夏能源网称,晶澳内部不愿意具名的人士透露,在公司内部,晶澳派了很多高管,参加致良知学习,并组织多场员工学习分享会。“只有致良知学习优秀的,才有可能得到提拔、重用,这让很多对国学没有兴趣的人感觉无奈。”


  截至目前,致良知四合院官方并未给出答复。但有十余家检察院官方微博转发相关信息。此外,致良知四合院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其当年销售收入达1.03亿元。(文|赵怡然)


  转自:AI财经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