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凡涉毒被抓:实控23家公司 和胡海泉合伙的这家还能成功挂牌新三板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9





  在朝阳群众之后,石景山群众再立新功!
 
  11月28日下午平安石景山通报,根据群众举报,石景山公安分局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其中一名即是羽泉组合成员、著名歌手陈羽凡。讽刺的是,就在今天上午陈羽凡及其经纪公司还在微博辟谣否认吸毒,打脸速度之快令中证君也瞠目结舌。
 
  与许多明星一样,陈羽凡也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唱歌之余还参股多家公司,其中一家名为北京巨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匠文化”)还即将挂牌新三板,然而吸毒事件爆出后,这家公司的挂牌之路无疑将迎来巨大变数。
 
  吸毒或阻碍挂牌路
 
  石景山公安分局微博今日(11月28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在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目前,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
 
  警方所公布的陈某即陈羽凡,该消息也得到其经纪公司证实。陈羽凡经纪公司巨匠娱乐下午在微博发布致歉函,就之前发布的致歉辟谣声明致歉,并表示:“我司对旗下艺人陈羽凡先生的个人行为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
 
  中证君通过天眼查发现,陈羽凡原名陈涛,1975年出生,今年43岁,今年恰逢羽泉组合成立20周年。陈涛在4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入股17家公司,此外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2015年5月陈涛与羽泉组合另一成员胡海泉合资建起了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巨匠文化即为该公司控股子公司。
 
  2018年4与27日,巨匠文化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胡海泉持有巨匠文化合计72.17%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法人代表,同时还担任公司董事长和经理,陈涛持有巨匠文化合计11.54%股权,同时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资料显示,巨匠文化是一家以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为核心内容,同时涵盖自主音乐版权开发、演唱会出品、娱乐节目投资制作等业务的创新型综合文化娱乐公司,除羽泉外公司还拥有黄健翔、李响、李晨、郝云等签约艺人,公司也是当下热门综艺《这!就是街舞》的出品方之一,该节目总投资3亿元,巨匠文化投了6000万元。
 
  从业绩看,2017年巨匠文化实现营业收入7197.87万元,净利润378.47万元,由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演唱会出品和版权收入四部分组成,艺人经纪业务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主要由股东羽泉组合创收。
 
  耐人寻味的是,巨匠文化在重大事项提示相关内容中,列出了“部分艺人依靠毒品等非法方式缓解压力”、“艺人的过失行为损害公司和艺人的利益”等风险,并宣称“公司一直重视对签约艺人品质的考察和对艺人日常行为的约束”,此次公司大股东兼监事长吸毒被抓,公司所为的“约束”效果可见一斑。
 
  目前巨匠文化尚未正式挂牌,但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陈羽凡吸毒被抓毫无疑问将对公司后续挂牌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作为拟挂牌公司大股东和监事长,被行拘对于公司正常运转、内部治理结构完善、自身权利行使都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不排除公司已就此被‘一票否决’。”
 
  除巨匠文化,陈羽凡还是已挂牌公司艾洛维(835554)的股东,持股1.3%。该公司主业为视觉显示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陈涛和胡海泉在该公司均持股1.3%,出资91万元,胡海泉还任职监事。
 
  多家上市公司曾遭遇“毒劫”
 
  陈羽凡殃及巨匠文化的同时,早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明星吸毒而“躺枪”。
 

 
  2015年3月9日,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警方从家中带走。3月10日,“平安北京”微博对此进行了通报。
 
  2014年9月底,广电总局曾祭出“封杀令”,明确指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广告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都列入暂停播出范围。因涉毒被抓,王学兵也顺便将出品方和上市公司带进了坑。
 
  据悉,儒意影业、山东嘉博出品的影片《一个勺子》原定于2015年“五一”上映,王学兵是其中主角之一。与出品方相比,上市公司中技控股(现为“*ST富控”)的“中枪”颇有些无奈。中技控股股价事发次日(3月11日)下跌3.49%,市值蒸发近3亿元,根源即在于公司去年拟定增收购的资产之一儒意影业。
 
  2014年8月19日,*ST富控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15亿元并购儒意影业。重组预案显示,儒意影业承诺,2014年-2016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1.3亿元和1.85亿元。受此利好刺激,*ST富控复牌后连拉8个涨停。2015年10月,*ST富控终止了对儒意影业的收购。
 
  2014年3月,歌手李代沫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浙富控股也欲哭无泪。李代沫被抓前不久,浙富控股拟以4.2亿元、高达30倍的溢价收购《中国好声音》经营方梦想强音20%股份,“中国好声音A股曲线上市”的消息铺天盖地。浙富控股股价从当年的3月26日复牌的最高价9.68元至4月3日收盘价6.76元,五个交易日内重挫30%,市值蒸发逾41亿元。
 
  2014年8月14日,演员柯震东与房祖名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柯震东阳光帅气的人设形象瞬间崩塌,19个广告代言企业纷纷被传要与他划清界限。由柯震东主演的电影《小时代4:灵魂尽头》、《我的情敌是超人》和《捉妖记》,同时受到冲击。目前3部影片档期均是一推再推。值得注意的是,《小时代4》与《我的情敌是超人》背后的出品方分别为华策影视和光线传媒两家上市公司。
 
  《小时代4》在2015年7月上映,但剪掉了柯震东全部正面清晰镜头。《我的情敌是超人》后更名为《打喷嚏》计划在2017年12月15日上映,但因故至今仍未公映。
 
  与柯震东同时被抓的房祖名,给当时正在冲刺上市的新丽传媒制造了负面。为上市做最后准备的新丽传媒投入巨资拍摄电影《道士下山》,由于有房祖名戏份,《道士下山》也没能躲过“毒劫”,不过幸运的是戏份得到了保留。导演陈凯歌透露,房祖名的事情发生得很突然,确实给剧组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几乎让人绝望。
 
  明星光环双刃剑
 
  按理说,明星成立或参股公司,其自带的光环应该能为公司经营和宣传带来积极的正面效果,然而近年来明星吸毒违法案例层出不穷,太多明星因各种违法违规事件遭到惩处,其明星股份身份又放大了对于参股公司的负面影响,相关公司不但没有享受到明星带来的溢价反而备受拖累。
 
  付立春指出,明星参股公司无疑能为公司股价支撑、形象宣传提供重要支持,但这也意味着公司将自身形象与明星形象绑定在了一起,这是一把双刃剑。“现在通信如此发达,明星违法行为不可避免会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的程度与明星持股数量不成比例,持股少照样能对公司运营带来巨大问题。”
 
  付立春还强调,现在许多明星参股或设立公司实际上是一种名气变现行为,期待能通过自身在娱乐圈的名气到资本圈赚取溢价,这种娱乐圈与资本圈交叉、资本圈娱乐化的倾向会对资本市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带来影响,干扰市场自身建设。“应从制度设定、规则设计、市场完善、企业和投资者等方方面面入手提高市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改进的空间还有很多。”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