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40年——改革开放的家国变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7





  40年,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古老的中国却经历了巨大变迁。改革开放开辟了新行业,造就了新生活,带来了新理念。人民在大潮中追逐梦想,国家在改革中阔步前行。


  从无到有:新兴行业风起云涌


  今年9月底,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下线。这一直径15.8米、足有5层楼高的巨型隧道掘进设备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隧道局集团等单位联合研制,将用于深圳市市政工程。


  “它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盾构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中铁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说。


  40年前,1978年我国开始修建第一条长大双线铁路电气化隧道时,当时完全凭借钢钎、大锤、炸药,用人力一点点凿出来,14公里多的隧道花了约10年。


  直到1997年,我国在修建西康铁路隧道时,当时年轻的谭顺辉才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盾构机,这是个从德国维尔特公司采购来的上千吨的“大家伙”。他心里暗暗较劲儿,以后自己一定要会操作,再以后我们一定也要能制造。


  但此后发展之快,连谭顺辉本人也没想到。2008年,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成功下线;2013年,当年的“老大哥”德国维尔特公司被中铁装备收购。现在,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不仅在国内占有率第一,还销往9个国家和地区。


  从无到有,从0到1……盾构行业的发展,只是改革开放40年大潮中跃起的一片浪花。


  近年来,高铁、互联网、云计算、新材料、机器人、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风起云涌,并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带给人们更加便利的生活。


  追逐梦想:改革大势造“英雄”


  40年,行业从无到有,个人的人生也不断“升级”。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来自广东省罗定市华石镇的莫志禄就是其中一位。


  2002年,莫志禄第一次从国外朋友口中了解到节电环保产业,并被深深吸引。一年后,他“下海”创建了北京禄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只是给国外一家制造节电产品的公司做代理业务,并无自主核心技术产品。而且当时很多企业并没有“节电环保”的概念,即使是免费为其提供节电设备,也没有几家企业买账。在公司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仅卖出一台产品。


  经过反复思考,莫志禄决定投入技术研发,在技术上占得优势。为此,他们与清华大学合作,在节电节能环保领域搭建大型科研平台,共同研制和开发节电产品。


  随着新产品的陆续成功,加上此后市场的需求和政策推动,国内节能环保行业的广阔前景逐渐显现,公司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2016年初,禄智科技在国内“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实现人生的梦想,离不开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改革开放40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理念的不断更新,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人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莫志禄说。


  个人发展是时代变迁的最直接体现。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8倍;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年均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年均增长13.1%……


  中外交流:与世界共同发展


  在北京建国门的一栋写字楼里,来自东北的陈先生在通过远程视频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医生进行交流,陈先生正计划去该医疗机构医治疾病。


  “现在每年有数千名中国患者去美日欧等地接受高质量的多学科诊疗,也有许多国外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来中国交流学习。”负责安排陈先生美国之行的跨境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说。


  自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出国旅游相继成为人们的消费热点。而随着人们对医疗资源和医疗质量需求的不断提高,跨境医疗成为新兴的热词。


  2011年可以说是中国跨境医疗行业起步的元年。蔡强还记得,最初时一年只有两个患者。在摸索着前进的同时,他们与美国的合作伙伴从远程会诊、出国看病的流程、相关医院和医生的优势研究等各个细节入手,一步步将这家公司发展壮大。


  如今,医疗行业已成为中外合作的热门。梅奥诊所、癌研有明医院、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等来自美日欧的医疗机构都在加快布局,或与中国机构合作,或自己在中国建立医院,为中国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在美国,像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等机构也引入了中国古老的针灸疗法,为癌症患者提供辅助治疗。


  “走出去、请进来”,跨境医疗行业的兴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统计显示,40年来我国贸易规模稳步扩张。2017年,服务进出口总额6957亿美元,比1982年增长147倍。(记者 樊曦、叶昊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南探路自由贸易港建设 宣示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决心

    海南探路自由贸易港建设 宣示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决心

    权威专家表示,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以更大改革开放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
    2018-04-16
  • 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绘就了未来30年海南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扬帆起航。
    2018-04-17
  • 保护主义阻挡不了中国改革开放步伐

    保护主义阻挡不了中国改革开放步伐

    40年来,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
    2018-07-17
  • 统计数据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统计数据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
    2018-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