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经信委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8





  9月17日,福建省经信委在福州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新近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郭学军重点就政策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突出亮点等进行解读和说明。


  郭学军指出,中小企业是稳定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十分突出。从福建省看,中小企业创造了约57%的税收,61%的GDP,73%的科技成果,82%的就业岗位,99%以上的企业数量。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着增长下行压力大、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小企业开拓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十条措施”的出台,对帮助福建省中小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郭学军指出,“十条措施”是福建省首次以省政府文件形式出台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福建省是全国仅有的几个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省份之一。总体上看,“十条措施”聚焦问题,回应呼声,高规格,大力度,有创新,有亮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建立各级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工作中协调难、推动难的问题,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二是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通过整合分散在相关部门的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此外还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三是直击企业融资痛点。通过建立差别化监管机制、实施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妥善解决大企业拖欠小企业货款等措施,引流、挖潜并举,将扭转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局面。


  四是突出发展方向引领。通过培育入库和认定工作,引导中小企业弘扬“工匠精神”,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专注主业、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


  五是突出实施梯度培养。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中小企业的各个成长环节给予针对性支持,实现梯度培养,持续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六是强化评估监督检查。首次提出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通过第三方评估及结果应用,督促各级政府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郭学军要求福建省经信系统切实抓好“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出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

    办法对企业主体有明确要求。备案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闽注册成立满一年以上。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
    2017-12-19
  • 福建推出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

    日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举行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座谈会。根据双方协议,福建省将率先在福州市开展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试点工作,积累成熟经验后再向全省推广。
    2018-02-05
  • 福建厦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可享受税收财政双重扶持

    近日,厦门市科技局联合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举办“2018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研发经费补助专题政策培训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018-05-10
  • 福建:政策“大礼包”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福建:政策“大礼包”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今年前5个月福建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 9%,占同期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13 4%;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累计达1823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3054家……
    2018-07-02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