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新红旗以创新致敬历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0





  顺应时代潮流,创新产业生态。


  一场关乎红旗、一汽乃至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模式正在从长春向全国拓展。新红旗正以大刀阔斧的魄力,进行自我突破,开启一场以改革为动力,以务实创新为依托的焕新之旅。这也是徐留平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一周年之际,交出的答卷之一。


  红旗正站在60年历史节点,但更多人希望能看到她的未来。


  7月31日,红旗品牌60周年“红旗Day”主题庆典在长春中国一汽新总部拉开帷幕。一系列活动涵盖多个角度,从不同层面呈现全新总部、全新工厂及全新造型理念下的未来产品序列,充分展现新红旗战略的成果。


  8月1日启动的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汽开区战略携手、政企共建的典范之作——红旗小镇也是新红旗战略的又一落地。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融合智能制造、汽车文化、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配套等现代产业体系。红旗小镇的智慧生态体系紧密耦合智能网联‘321’工程,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智造’、移动出行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数字吉林、智慧长春的全面实现。”


  顺应时代潮流,创新产业生态。一场关乎红旗、一汽乃至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商业创新模式正在从长春向全国拓展。新红旗正在以大刀阔斧的魄力,进行自我突破,开启了一场以改革为动力,以务实创新为依托的焕新之旅。这也是徐留平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整整一周年之际,交出的答卷之一。


  “小镇”背后的大战略


  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主持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启动仪式。吉林省、长春市政府领导出席,一汽集团领导班子集体到场预示着这次活动的不同寻常。


  红旗小镇的应运而生,一方面是新时代变革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新一汽转型、新红旗复兴的必然。作为东北振兴、国企改革地标性场所,红旗小镇是红旗未来的产业生态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体验中心、利润创造中心、人才汇聚中心、机制创新中心。


  在举吉林省全省之力支持中国一汽的背景下,由政企共建而成的红旗小镇正在成为长春汽车城新名片。今年1月2日,长春市政府与中国一汽共同签订战略发展框架协议,中国一汽首次明确提出红旗小镇建设项目,并列入框架协议。1月8日,中国一汽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设计和打造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和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以及“创新、创造、创业”和“乐山、乐水、乐活”的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这也是长春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据悉,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以一汽红旗悠久文化的复兴为战略支点,搭建起民族品牌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以红旗品牌为核心,以汽车产业生态为基础,以红旗智能工厂、文化体验、新型产业为重点,以历史保护建筑为特色,以优化文博为内涵,打造长春新红旗生产基地、建立工业旅游引领区。


  在徐留平董事长解读中,红旗小镇建设有四大特点。


  第一,是中国一汽复兴红旗的大战略,是展现红旗的精气神。红旗60周年始终不忘产业报国的初心与使命,红旗小镇要为红旗的振兴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红旗小镇将是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经济体,它将成为2025再造一汽的经济增长器。


  第二,推动中国一汽积极转型的大战略。随着人民群众消费的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万物互联,聚合平台、集分合意、实时体验将成为主要特征。红旗小镇将引领中国一汽向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移动出行公司大步迈进。


  第三,红旗小镇将成为中国一汽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红旗小镇将融合智能制造、创业创新、人才培育等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智慧的生态体系。


  第四,展现了红旗对美好生活的大追求。红旗小镇将吸引和留住人才为初衷,筑巢引凤,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热切追求。


  作为红旗新战略与新品牌精神落地与支撑,涵盖未来生态综合体模式的红旗小镇将完美演绎新高尚精致主义,是引领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板,同时也是适应时代大潮下智能化城市发展先驱。


  长春之后,全国将陆续开展“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成为中国的新名片。随着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的建设,一张以汽车产业发展为核心,全面融合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才培养、文化旅游等发展要素的全新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振兴的全新境界,正在这里全景式展现。


  自我革命澎湃新生


  红旗小镇启动的当日,首届红旗全球设计挑战赛也正式启动,以“设计·匠心—中国城市性格2030”为主题,搭建全球汽车行业设计创意展示平台。红旗诚邀全球英才以城市性格为切入点,畅想2030年用户需求场景与移动出行多维度契合方式,探索在东方审美下工匠技艺与设计创作的可能性。


  以设计为切入点的研发蓄力与红旗小镇智能生态圈相得益彰,成为新红旗发展技术驱动力与创新模式的结合。这构建了新红旗未来发展的现实路径。


  历经一甲子的沉浮,红旗身上背负着太多的光环和情怀,有荣耀也有落寞。去年8月,徐留平掌舵一汽后,迅速扛起了红旗复兴的大旗。无论是掀起红旗内部大讨论、全社会征调红旗印象,还是宣布组织建构大调整,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将红旗品牌打造成真正的中国第一豪华品牌的决心正在付诸行动。


  今年年初,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战略:打造新红旗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肩负起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重任。


  同时,徐留平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聚焦红旗和新业务发展,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比如,强化研发体系“一体化管理”体制,优化各研发院职责及组织机构设置;快速支持新业务发展,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新业务创新部和一汽出行公司、红旗智行科技等6家公司。


  依托强大体系能力,一汽集团改革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一部四院”研发体系。通过整合全球资源,红旗还将形成“三国五地”研发布局。其中全球研发总部设在长春,前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北京,新能源和造型前瞻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前瞻设计创新中心放在德国慕尼黑,而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则坐落于美国硅谷。这是新红旗技术创新的源泉,也是新红旗走向世界迈出的重要一步。


  60年,致敬过往;60年,拥抱未来。新红旗如何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下创新前行?徐留平很清楚“:惟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


  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机会,新红旗以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为使命,重新出发。(晓敏)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我国自主造车的书写者,有着59年历史的红旗轿车,自去年 "单飞 "后经历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而随着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从渠道到产品的全面改革升级。
    2017-06-04
  •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红旗,从来就不是一辆汽车那么简单,它寄托了中国汽车人的太多情感和责任,它代表的是中国汽车的形象,是几代中国汽车人造车梦的象征。
    2017-10-09
  •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新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2018-01-16
  •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2018年中国汽车业的开年大幕,被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的举行正式拉开。对红旗品牌而言,这场声势浩大、信息量颇多的发布会过后,新红旗品牌战略的迅速、有效落地,成为时不我待的任务。
    2018-0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