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流量释放习酒文化内核,这场活动给白酒行业带来了哪些启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30





1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因为数据最直观,也最能说明问题。

  一场活动,抖音平台的活动视频播放量超过3180万次;话题总互动量超过188万次;为贵州习酒官方抖音增粉1.6万余人;知乎问答专区浏览量超过5万,获得近200位消费者深度回答,立体影响相关潜在消费人群超20万人。

  这就是贵州习酒“寻找你的月亮先生”系列活动为贵州习酒官方所交出的答卷。毫不夸张地说,自进入社会化营销时代以来,贵州习酒的这场活动,为白酒行业的社会化营销树立了一个标杆,推动了整个白酒行业的社会化营销进程。

  那么,通过这次贵州习酒的“寻找你的月亮先生”社会化营销活动,白酒行业从中学到了些什么?

  对粗犷的旧式白酒营销说“NO”,贵州营销开启社会化营销新时代

  “贵州习酒的这场活动,改变了世人对白酒行业营销方式的看法。或许,‘粗犷’、‘野蛮’再也不会是白酒营销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将是‘精细’、‘走心’或者‘细腻’。”有白酒行业人士在参与过贵州习酒所发起的“寻找你的月亮先生”系列活动后表示。

  2019年9月10日起,贵州习酒在抖音平台发起“#寻找你的月亮先生话题挑战赛”,并在知乎平台发起品牌问答“哪一刻,让你觉得有了它,就守住了中秋团圆?”品牌问答活动。通过“悬念设置—全民互动—深度沉淀”三步走,由浅至深的将“月亮先生”这一具有IP特质的虚拟化形象与消费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从寻找你身边的“月亮先生”,到与你的“月亮先生”共守“团圆”。

  从挖掘消费者儿时中秋节的记忆时刻,到从消费者口中逐步解开“月亮先生”守护生活、守护团圆、守护梦想的活动主题,活动本身摒弃传统酒企商业化活动的特质,与消费者进行了一场浪漫、神秘的约会,并最终赢得了消费者口碑。

  据了解,贵州习酒举办该活动选择抖音作为社会化营销主阵地,在快速阅读的媒体环境下,通过“达人剧场——拟人化阐述月亮先生的三个特质”、“贴纸挑战赛——以抖音KOL带动粉丝竞相效仿”,增强习酒和参与活动消费者的互动性,使两者产生话题的热度,从而达到双方互动、增进感情、走近彼此的目的。

  同时,贵州习酒选择知乎作为品牌发起与品牌话题沉淀主阵地。在碎片化阅读大环境下,知乎作为“新兴知识青年聚集地”,通过“品牌问答——以知乎体的问答方式,与消费者展开一场深度的话题讨论,让新生代知识分子在中秋节之际,通过深度的回答,绽放习酒君品文化的多维度阐释,了解“月亮先生”的品牌人格化特质。

  “这是典型的社会化营销,融入了多种互动元素,让参与者与组织者、参与者与参与者、组织者与参与者多效互动,最终达到传递习酒品牌的目的。”对社会化营销颇有研究的北京卓鹏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卓鹏认为。

  抖音播放量3180万+、增粉1.6万+,贵州习酒携“月亮先生”走进千家万户

2
 

  作为“中秋夜·喝习酒”的子项目,“寻找月亮先生”所承载的目的是既要保持社会化的舆论传播声量,又要让习酒及其高端产品君品习酒、窖藏系列等核心产品在消费者中拥有持续性的深层次品牌沉淀。

  所幸,“寻找月亮先生”达到了这一目标。一组由贵州习酒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寻找月亮先生”取得了如下成果:

  话题视频总播放量3180万+,话题总投稿量32406篇,话题参与人数30108人次,话题总互动量188万+,贴纸投稿量33514;

  2、3位参与到活动中的剧场达人总播放量1079万+,单支视频最高点赞量53万+;

  3、贴纸达人项目中13位剧场达人总播放量126.4万+,单支视频最高点赞量1万+;

  信息流硬广曝光量1177万+,信息流硬广点击量40876次;

  5、9月11—13日内容热度中曝光量分别为1686040次、1658736次和1658736次;点击量2.2万+;

  6、传播效果显示,该活动广告覆盖曝光724万+,广告点击4.4万+,内容阅读量5.7万+;

  7、此次活动曝光率完成100.64%,点击完成率156.41%,广告点击—浏览量的转化率为207%,其中107%的浏览量来源于社区自然流量。

  据悉,本次活动抖音平台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覆盖3000万+消费者;知乎品牌问答参与互动人数近200人,覆盖超过5万新“知识青年”。

  “真没想到,一个活动的子活动达到了如此优异的传播效果,这是白酒传统的营销方式无法完成的,社会化营销的尝试让习酒与‘月亮先生’一道走进了千家万户。”有习酒内部人员如此表示。

  “习酒样本”推动白酒进入社会化营销新时代,专家:营销新时代已经来临!

  月亮先生是谁?一千个人心中,或许有一千个答案。“他”或许是一个没有籍贯、没有年龄、没有具体职业身份的人,但他总是默默承担了守护万千家庭的责任,生活中默默守护你的父母,相守誓言的情侣,默默坚守在国境线的战士,最美逆行的消防员,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我们的“月亮先生”。

  通过知乎问答,抖音传播,贵州习酒将“月亮先生”这一虚拟的形象,逐渐在消费者心中清晰起来,它传递了一种担当、一种责任,完美契合了习酒品牌多年来所传递的“君品文化”,这就是首次社会化营销尝试给习酒带来的积极反馈,也是社会化营销在白酒行业中一次成功地、有效地尝试。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经历了以终端盘中盘营销为核心的白酒营销1.0时代,以消费者盘中盘为核心的白酒营销2.0时代,和以超终端营销模式为代表的白酒营销3.0时代。如今,随着微信、微博、短视频等互联网自媒体营销工具的应用,社会化营销正在走上历史舞台,而以习酒为代表的敢于应用社会化营销的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品牌口碑。

  因此,在白酒社会化营销领域颇有研究的白酒营销专家马斐预言:“随着消费者的快速成长,和互联网工具的广泛应用,传统的白酒营销正在受到冲击,以自媒体传播为核心,以多方互动为主要承载方式的社会化营销正在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可以影响白酒营销格局的创新模式”

  马斐指出,新媒体的发展触动了全民创意创作的弦,社会化营销模式已经成为白酒营销推广部分里一个重要的传播阵地,因为流量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接触目标人群的一个传播媒介。这对于品牌和营销来说,这既构成整体中的一种战略,也是整体中的一种战术,这种战术能够在短期内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寻找月亮先生”是贵州习酒在社会化营销中的一次成功尝试,未来,这种模式有望在白酒行业里被广泛应用。

  转自:搜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