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张贵民:差异化用药需求是企业研发的"指挥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0





  患者差异化用药需求是企业研发的"指挥棒"--访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


  8月4日,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揭晓,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南制药”)排名上升至28位,并入选“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


  “鲁南制药在研发上坚持‘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这不仅是为保持企业竞争力,本质上是想满足患者差异化的用药需求。”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企业研发布局的内在逻辑。


  敢做别人不做的产品


  鲁南制药是一家集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制药集团,在化学药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鲁南制药着力重点布局中药和生物药研发。


  “我国使用中药历史悠久,从文化传统和用药心理上看,中药有先天的市场优势;而生物药则是中国药企快速跟上国际创新潮流,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所在领域,在这方面发力,有利于缩小企业和国际制药企业在创新能力上的差距。”张贵民认为,发展中药和生物药有利于培育本土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能满足患者不同的用药需求,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据张贵民介绍,下一步,鲁南制药将在中药方面向健康保健和治未病方向发展;在生物药方面追踪国内外创新热点,以满足患者差异化的治疗需求为导向进行突破性探索。“别的企业不做的研发项目才有更大的市场,同时也有较高的技术、资金和人员门槛,只有突破了这些门槛,我们才能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张贵民强调。


  企业研发投入无上限


  “我们在研发投入上并不设置上限,而是根据项目需要投入相应的财力和人力。”张贵民表示,从1987年企业实施承包经营后,鲁南制药就一直坚持这种投资方式。


  企业创新研发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中国药企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做好研发,必须把资源集中在核心优势产品上。“企业要用好‘二八定律’,专心致志地在20%的最优产品上下功夫。”张贵民说。


  是否有堪用的研发人才,是创新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鲁南制药今年新招入300多名研发人员,至此企业研发团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已有1500多人。张贵民认为,药品创新是从产品研发到组织管理模式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的创新,企业必须专业、专注,切不可急功近利。“创新不仅是为了企业发展,也是为了国家强大。这也是鲁南制药选择的发展之路。”张贵民说。(记者 落楠)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董明珠:“掌握核心科技”不只是一句广告词

    从“好空调格力造”“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十几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广告语的变换不仅是企业发展战略和思路的调整,更是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2017-03-21
  •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2017-03-21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李卫: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按实际购买力计算,我国科研总投入已是世界第一,从事科技工作的人数和专利论文数量也达到世界第一。但总体来说,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