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5岁创业者周家礽赴哈佛大学宣讲企业家精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8





  前有74岁褚时健种橙子,今有83岁周家礽做药妆护肤品,云南老人坚韧的创业精神,正蜚声海外。近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贵宾厅,昆明高新区组织了简短隆重的接机仪式,热烈欢迎周家礽哈佛论坛载誉归来。


  周家礽说,此次前往美国波士顿,在哈佛大学举办论坛,与哈佛大学数位教授同台对话,探讨中国企业家精神和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国际化,非常有收获。


  据介绍,周家礽坚持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念在美国学界和工商界受到高度认同。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元、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李爱荣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张曙光等学者,高度评价周家礽的创新创业精神,并认为这种精神在美国主流社会也有同等的传播价值。


  周家礽以在云南白药厂辛勤工作30年、60岁第一次创业、83岁再创业的传奇经历为人称道。如今85岁的周家礽,仍在谋求模式创新,积极顺应互联网浪潮,打造线上线下互联推广平台"周老创业店"的创举,令很多年轻创业者为之动容。


  作为继褚时健之后又一位云南高龄创业代表,周家礽在60岁从云南白药第一任总工程师的职位上退休后,联合了一批云南医药战线上的离退休老专家进行自主创业,并创造了被列入"云南十户重点制药企业""中国民营制药企业500强"的滇虹药业。从1993年正式成立,到2014年被德国拜耳斥巨资收购,20年间,周家礽领导的滇虹药业打造了"皮康王"和"康王洗剂"两个亿元级知名药品,最高时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超过10亿元。在滇虹药业之后,周家礽不甘于颐养天年,以旺盛的事业心于2016年再次创业,并成立了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创业,周家礽联合了与其同龄的4位药学家,决心对这些老专家掌握的经典配方进行集中开发,使之转化为真正有功效的好产品服务大众。群优生物也由此而拥有"400岁创业研发天团"。


  据了解,周家礽的二次创业也是一次跨界创新--由医药跨界护肤,由传统渠道拥抱互联网,三大品牌"礽心""征服""裂博"专注于功效型护肤和大众洗护用品,渠道选择上也更加关注由社交电商带动的线上销售,展现跨越年龄限制的"年轻"战略。


  在创业日渐成为一种潮流的当下,周家礽身上显现的不仅是坚韧的创新精神,也是一股强劲的打破界限、保持热情的精神力量,是云南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骄傲。(姚雯)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宋志平: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并不是一个中国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提出了再工业化,中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另外,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做好的问题。
    2017-06-05
  • 志高李兴浩获聘为民营企业家商学院"荣誉院长"

    日前,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大型经济类报《民营经济报》牵头成立的“民营企业家商学院”迎来了首期课程。在会上,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被聘任为该商学院的“荣誉院长”。
    2017-07-20
  • 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企业的改革发展与企业家精神

    从世界最大到世界一流之间,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世界一流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这是我最近总在想的问题。我觉得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至少要做到六个世界一流:
    2018-01-25
  • 储吉旺:反哺社会是企业家的责任

    近日,由中华慈善总会评选的2017年度全国慈善会基层慈善先进工作者、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名单揭晓。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荣获“2017年度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家”称号
    2018-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