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装机量减少发电量增加 光伏业呈现良性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7





  11月1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4万千瓦,同比下降19.7%。其中,光伏电站1740.1万千瓦,同比减少37.2%;分布式光伏1714.3万千瓦,同比增长12%。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474.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794.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4680.2万千瓦。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北地区新增装机842.4万千瓦,同比下降17.9%,占全国的24.4%;东北地区新增装机287.3万千瓦,同比下降10.4%,占全国的8.3%;华东地区新增装机858.2万千瓦,同比下降28.2%,占全国的24.8%;  华中地区新增装机587.2万千瓦,同比下降35.5%,占全国的17%;西北地区新增装机478.9万千瓦,同比下降16.2%,占全国的13.9%;华南地区新增装机401.1万千瓦,同比增长44.2%,占全国的11.6%。分布式光伏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四省新增装机均在200万千瓦上下,四地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9.1%。


  减量提质有利行业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下降是光伏产业政策调控的结果。据了解,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内容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明显加快。为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加快补贴退坡,通知要求,一是要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二是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三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


  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光伏政策调整是一个信号,无论是否出台补贴政策,国家调控光伏规模发展的政策思路不会改变,补贴退坡也是必然。”之前高歌猛进的发展模式已然难以为继,降本提质增效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


  从当前数据所展现的行业运行情况来看,《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实施效果开始逐渐显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量13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2%;弃光率2.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17.3亿千瓦时,弃光率16%,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7.8亿千瓦时,弃光率1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光伏发电消纳情况持续好转


  对于光伏行业当前的发展情况,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我国光伏发电的消纳情况正在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保持下降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弃光率平均2.9%,同比降低了2.7个百分点,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三个省区。“我们现在一般来讲,低于5%就认为是一个合理的范围,还有很多省根本没有任何弃光。”


  业内人士表示,弃光率的下降是各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与电网建设迅速发展的共有成果。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有关地区和电网企业采取各种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扩大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相关交易,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消纳,加强可再生能源并网外送等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普通光伏电站装机下滑的同时,分布式光伏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1714.3万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四省新增装机均在200万千瓦上下,四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9.1%。


  梁志鹏分析说,从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情况,在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格局上,分布式光伏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其中包括光伏扶贫这些项目的建设比较多。还有就是国家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在各方面得到了响应,分布式光伏应用还比较广泛,在光伏发电建设方面逐渐朝着分布式增多的方向转变。而且在东部地区电力市场消纳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光伏装机新增量比较多。


  行业信心逐渐恢复


  就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而言,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光伏市场出现了一个转折点,最近部分机构的分析预测数据也是较为乐观的。


  对于光伏未来的发展,王勃华总结了三点看法:第一,要继续对国内市场抱有信心;第二,我们的战略目标必须要瞄准全球市场;第三,发展节奏和发展模式必须改变,要从过去的拼规模、拼速度向提高质量、提高效率的方向转变。


  从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王勃华表示:“大的预测范围还是在35吉瓦~45吉瓦,预测较多的还是在40吉瓦左右,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还有一些无补贴的项目很难预测。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时间内,中国仍然会维持全球第一市场的发展态势,换句话说,40吉瓦、50吉瓦或者将来更多的情况是非常有可能的。”


  就国际光伏市场而言,他表示,要立足全球市场,企业比我们想得早,想得多。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海外布局的电池片产能已超过了11吉瓦,组件产能超过15吉瓦。今年上半年分别是8.6吉瓦、12吉瓦。这与国家、行业倡导的“走出去”发展模式有很大关系。


  行业出现回暖


  国家能源局信息显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严格执行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和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等监测办法,在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前提下有序组织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平价等无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率先在资源条件好、建设成本低、市场消纳条件落实的地区,确定一批无需国家补贴的平价或者低价光伏发电建设。


  具体的宏观政策走向,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措施出来利好光伏,但是大趋势没变,都是要围绕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来出台政策。在规模方面,要控制发展节奏,维护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制造端,促进制造端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在制造端,今年有一个新变化,就是开始实质性的启动规范条件里面的动态调整工作,换句话说就是加强退出机制,水平不高要退出。在智能光伏发展方面,六部委出台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并已在扎实推进并落实,包括示范性项目、应用项目、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等都在开展。


  展望未来,光伏行业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结束了,要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转变。由依赖补贴到逐渐实现平价上网的转变,新的政策会引导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加快调整。


  目前光伏面临的新形势也是这样,包括国内政策形势、市场形势、产业其他方面的形势以及国际市场形势,都在倒逼企业走进新的发展阶段,调整发展思路。通过这一轮的发展,整个光伏行业可能经过洗礼以后会进一步强大起来,一定会迎来整个产业的发展新高潮。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冲破壁垒中国光伏转战新兴市场

    开发并应用更清洁、效率高、可持续的能源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太阳能以其独特优势成为首屈一指的新能源,带动了光伏产业的勃然兴起。
    2017-03-22
  • 出海遇寒冬 中国光伏企业瞄准新兴市场

    中国光伏产业“出海”的历史,总是伴随着“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阵痛。最近几年,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也随之频现,中国光伏产品连续遭遇欧美国家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7-04-11
  • 市场不确定性加速光伏企业优胜劣汰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回暖态势,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2017-04-14
  •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向好 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日前,第12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举行。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正步入健康发展阶段。业内人士预计,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