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向好 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8





  日前,第12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举行。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正步入健康发展阶段。业内人士预计,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光伏制造业的规模持续扩大,成本持续下降,技术不断进步,市场布局逐步趋于合理,产业前景可期。


  过去,光伏产业装机重点主要是在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占比80%以上。如今,西北地区占全国新增装机不到28%,大量的新增装机转向中东部省份。


  王勃华认为,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这为下一步的市场推广提供了可能。


  “到2019年,公司将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至中西部地区每度0.4元,与核电持平;东部地区每度0.5-0.55元,与天然气发电持平。”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说。


  一些从业者已经在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而努力,开始在技术、管理方面创新实践。协鑫新能源全面实现光伏电站远程集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孙兴平说:“每个管控维护中心的维护半径约150公里,电站没有人值班,只有一两个保安值守,大大节省了运营维护费用。”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智慧光伏系统,终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家里每个月发了多少电,运维人员可以根据手机适时查看哪个有问题进行集中维护。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这让业界对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有了更好的展望和期盼。晶科能源CEO陈康平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开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从单一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说,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朝阳行业,多元化、多样化需求是其发展趋势。


  华为智能光伏、协鑫新能源、阳光电源等光伏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均提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能源解决方案。


  孙兴平说,协鑫新能源已经构建起集“项目融资、投资开发、施工建设、运营管理、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平台,整合多种资源,加快分布式光伏的普及。此外,在中东部地区重点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电站,让发电和农业生产可以同时进行。


  发展光伏产业,对于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获悉,在全球光伏产业市场中,中国占比约28%,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邵琨)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冲破壁垒中国光伏转战新兴市场

    开发并应用更清洁、效率高、可持续的能源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太阳能以其独特优势成为首屈一指的新能源,带动了光伏产业的勃然兴起。
    2017-03-22
  • 出海遇寒冬 中国光伏企业瞄准新兴市场

    中国光伏产业“出海”的历史,总是伴随着“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阵痛。最近几年,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也随之频现,中国光伏产品连续遭遇欧美国家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7-04-11
  • 市场不确定性加速光伏企业优胜劣汰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回暖态势,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2017-04-14
  • 增速回落 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日趋理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太阳能发电仍保持两位数增速,同比增长29.6%,但太阳能发电增速较2016年有所回落。有专家表示,作为太阳能发电的主力,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前两个月虽然增速下降,但仍延...
    2017-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