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含金量政策举措密集公布 民企喜迎“红包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6





  近期,多部委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政,各地也瞄准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密集公布了一批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民营企业迎来政策“红包雨”。


  设纾困基金


  梳理多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可以发现,“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频率很高。


  为精准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壮大,安徽省设立了110亿元的纾困基金,切实帮助该省民营上市企业解忧纾困。


  福建省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设立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首期10亿元,用于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


  北京市设立“股+债”支持方案,市、区和社会资金基金共同建立了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


  上海市出台意见提出,要加大流动性风险专项防范力度,建立规模为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地方设立纾困基金,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不造成股权流失的情况下,保证公司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布分析说。


  推“一次办成”


  民营企业面临的痛点之一是办事难、办事繁,因此,多部委和各地着重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一表集成,一次办结。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提出将进一步清理税务证明事项和精简涉税资料报送,简并优化增值税、消费税等纳税申报表,并推进实施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消费税“一键申报”。同时,拓宽一次办结事项,2018年底前,实现5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2019年底前,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一网通办。上海市出台“一网通办”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市39个市级部门、16个区、22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网上办事服务已入驻“一网通办”总门户,1274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注册法人用户超过189万,90%的涉企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康平认为,“一次办成”将会极大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时间成本,降低交易费用。近期出台的政策“红包”瞄准了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改善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


  建创新平台


  为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工信部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继续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信部在各地认定近20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础上,通过3年培育600家聚集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与此同时,多地通过出台政策和设立基金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创新。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智造,福建省设立了80亿元规模的企业技改基金,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老树长新芽”。


  在创新平台建设上,江苏省出台措施,建设创新联合体,搭建院士与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做强企业孵化平台,组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等。


  上海市也积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创业集聚区”,加速民营科技企业成长,对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给予享受免征房产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向本报表示,“今后15—20年是决定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做强的关键时期,希望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大的作为。”(潘旭涛 高虹)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货币政策需保持稳健中性 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引导市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货币政策,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促进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2017-03-21
  • 政策面给力 国企混改将稳妥推进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部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7-03-22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央行和财政部目前在研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支持政策,预计很快会推出。这些政策包括PPP资产证券化需满足的条件以及配套的监管机制等内容。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也将正式迎来PPP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落地
    2017-03-23
  • 多地楼市调控再加码 政策趋“顶配”

    3月22日,北京楼市调控再升级,非京籍购房需连续纳税60个月。目前,热点城市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模式,其中北京二套房首付提至60%,信贷调控直逼“顶配”。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