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五粮液公司范国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0





练就白酒勾兑绝活儿——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五粮液公司范国琼


  范国琼24岁进入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公司)学习勾兑技艺。她的父亲,一代勾兑大师范玉平鼓励她:"既然入了酒门,就不要怕吃苦,用心学艺,为中国白酒争光。""不怕吃苦、用心学艺"成了范国琼的座右铭。

  学习勾兑瘦了21斤


  范国琼刚入行时,滴酒不沾,不过她明白,要想学习勾兑技术,就离不开"时时喝、日日喝、月月喝、年年喝"。范国琼回忆:"那时常练到舌尖发木、口腔溃烂,还常常吃不进东西。"为学习勾兑技术,范国琼体重从109斤掉到了88斤,瘦了21斤。


  搞勾兑工作需要敏锐的味觉,为此,川妹子范国琼戒掉了最爱的麻辣。范国琼说,为了不影响酒质和保证口感纯净,她不涂口红,也不用其它化妆品,只在结婚那天化过一次妆。工作36年,范国琼每天都要品尝数十杯甚至上百杯白酒。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春,范国琼以优异成绩当选宜宾地区第一届评酒委员。随后,她又成为四川省第一个评酒"女状元"。


  128生产战线上的排头兵


  在范国琼的工作日记封面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提供了长久的动力,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是个人成长的基础,发挥技术特长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国家创造财富才是个人价值体现。


  1998年,范国琼被五粮液公司任命为506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面对职务的提升,她自加压力,攻坚克难,把干事创业、奉献企业、传承技艺的责任自觉扛在肩上,兢兢业业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从事五粮液及系列产品的新品研发以及原酒检验、陈酿、勾兑、组合等具体生产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精艺克靡、严谨专注的敬业精神,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排头兵作用。


  36年来,范国琼在从事生产工作的同时,还参与了多项技术的研发、改进、创新工作。她带领团队开发并实现了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给白酒生产带来了一场革命;成功解决了多品种、大容量的勾兑难题,与其他技术人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是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开展《白酒中金属元素的测定及其与酒质的关系》项目研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我国研究空白。


  勾兑绝活儿不是私有财产


  勾兑是一门绝活儿。范国琼用精湛的技艺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却没有把这门绝活儿当成私有财产,而是当作组织培养的结果、干好工作的动力。很多酒厂高薪聘请范国琼当顾问,她断然谢绝。她说:"我从一个农村姑娘成为一名国家评酒委员,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培养。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直在五粮液做一名好工人。"


  范国琼的公正、廉明在车间内外尽人皆知,有人说范国琼傻,跟不上形势,浪费了自己现成的"资源";有人称赞她公正无私,是不为金钱所动的典范。但范国琼却说:"我还是我,组织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掌握的勾兑技术,只为国家创造财富,绝不为个人谋求私利。"她积极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制定奖惩激励机制,改进车间专业技术培训机制,亲自担任授课老师,将精湛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范国琼悉心培养的多名徒弟中,有7名已获得高级技师资格,2名获得技师资格,5名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10名获得四川省白酒评委资格,为企业和社会行业的发展储备了后续技术力量。


  入党31年来,范国琼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信仰。她把对党的感恩之情转化为责任担当,用舌尖品位打造"香、浓、醇、甜、净、爽"的"生命之水",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勾兑五粮美酒,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中国传统酿酒技术的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轻)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做新时代“大国工匠”——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在国新办亮相

    他们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又是“大国工匠”。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执着坚守、创新前行,共同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
    2018-10-22
  • 大国工匠,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大国工匠,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大幅增长、地位不断提升,为制造业强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2019-01-07
  • “太空之吻”背后的“大国工匠”

    他,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器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他,从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技工,秉承“拧紧每一颗螺丝、装好每一个产品”,坚守一线岗位30年,一路成长为“大国工匠”。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2019-04-15
  • 印萍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称号

    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五一”表彰大会近日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研究员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2019-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