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军:永葆一颗“科技强企”初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3





永葆一颗“科技强企”初心——记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徐建军


  刚刚获得“中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的黄陵矿业机电公司经理徐建军扎根矿山29年,永葆一颗科技强企的初心,用智慧和汗水,用忠诚和担当,在滚滚乌金中书写了壮丽的“科技篇章”。


  智能化开采不再是梦


  “提高资源回收率,薄厚、肥瘦搭配开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工人作业环境,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管理目标。”用科技改变矿井生产环境,改变矿工作业方式一直是徐建军乃至每一位煤炭人的初心和梦想。


  2014年年初,作为黄陵一号煤矿机电副矿长的徐建军负责一号煤矿1001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这是中国煤炭工业一项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他“扛起”这面大旗,压力可想而知。


  “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身先士卒,带领项目团队不分昼夜地往返于井下、地面,对智能化开采进行反复研究探讨,并对现场不能解决的设备缺陷和生产故障,一一登记造册,同时召集项目组技术人员开展设备消缺和技术攻关,共同研究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办法。经过不懈努力,由他带领的团队累计实现创新成果20项,技术改造11项,申请国家专利6项。


  2014年5月8日这一天注定会被载入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史册。徐建军带领技术团队实施的“中厚煤层国产综采装备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实现了现场一人巡视、地面监控中心远程操控的常态化开采模式,开辟了我国煤矿智能化开采的先河。该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煤炭智能化、无人化开采探索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以前综采队一个班的工作面为9人,现在只需要1人下井随机监护。”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运行成功后,采煤工人从操作工变成了巡检工,从危险的工作面来到相对安全的顺槽监控中心,真正实现了“无人则安”。


  2016年12月,“中厚煤层国产综采装备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全国诸多高端企业和高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黄陵矿业依此为主要支撑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煤炭科技力量在中国工业大奖的舞台上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创新研发焕发新活力


  2016年,徐建军告别了曾经战斗过的、实现梦想的一号煤矿,来到黄陵矿业技术中心,负责矿区科技创新工作,并筹建原国家安监总局首个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


  为全面加强矿区科技管理,他先后组织修订了黄陵矿业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科技管理考核及奖励办法》《科技论文管理办法》等,为公司科技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他还组织创办了《黄陵矿业科技》,刊发矿区学术性论文,为工程技术人员搭建了分享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平台,使矿区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能及时、全面地了解行业科技发展趋势,为煤矿科技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点燃了煤矿科研火花。


  在原国家安监总局首个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筹建过程中,他积极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成功组建了创新中心研究机构,并与2014年11月顺利通过了原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组验收,为矿区智能化开采提供了平台支撑。


  徐建军始终以全面研究推广智能化开采技术为使命,积极组织实施了二号煤矿“大采高智能化开采技术研究与实践”,并通过中国煤炭行业鉴定,创新研发出了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采高精准监测和大数据自学习控制技术,防片帮智能精准控制技术,构建了煤油气共生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环境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标志着黄陵矿业在智能化开采上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全覆盖。


  他还组织编制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设计标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安装标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验收标准》等10余项煤矿智能化开采相关制度和办法,作为主要编撰人员参与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五项企业标准的编撰工作,并通过陕西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审查,为矿区智能化开采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矿区智能化开采有规可依。


  2019年,徐建军参与的“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先后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煤油气共生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他主持实施的“智能化煤矿技术标准研究与工程实践”正在进行当中……这些科技项目的研究应用将为智能化矿山建设凝聚更加强劲的动力。


  凝聚发展新动能


  “企业的竞争优势,关键看人才,要抓住高技能人才这个关键,创新技能人才激励导向机制,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让扎根下来的人有希望、有盼头。”作为一名煤矿“老科技”,徐建军深知高技能人才对矿区发展的意义,为此,他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高技能人才搭平台、建机制、提升技能,实现人才培养“滚雪球”效应。


  2018年至今,作为机电公司负责人,他大力推行“师带徒”“一对一”培训、跨专业实践及AB岗作业等培训模式,同时坚持每年派送一部分优秀职工外出学习,邀请专业讲师来公司授课,使职工快速成长。


  为实现技能人才理论和实操能力双提升,他坚持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三功两素”修炼常态化,并坚持对各类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职工进行通报表扬,同时给予奖励,让职工享受成长带来的“红利”。


  目前,机电公司拥有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2名,高级工程师10名,高级技师4名。职工郗卫平在2019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综采维修电工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提升职工综合素养,挖掘职工潜在能量开展群众性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活力。”在徐建军的带领下,机电公司扎实开展全员创新创效活动,并以陕西省总工会命名的“李海清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方便创客们创新。截至目前,机电公司累计科技创新80余项,“五小”成果180余项,优化作业工艺流程60余项,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6项,累计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2019年,在矿区智能化矿山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陆续投运的大背景下,徐建军超前思考、审时度势,确立了做精做优生产服务的目标。明年,他将紧跟黄陵矿业打造智慧矿区的步伐,带领机电公司干部职工迈上新征程。(曹川)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