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释放“红色生产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战斗力。”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总结道出了企业党建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企业+党建”模式的不断普及,党建释放“红色生产力”已成大势所趋。不仅是国企,在民企和外企中,随着基层党组织的日益壮大,企业明显感受到党组织对于生产管理效能的激发与放大。


  长庆油田:“一个联盟”筑牢基层堡垒


  “通过和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实现了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双方扭成一股绳,有效促进了党员思想统一、技术应用融合,提高了决策时效,解决了质量管控难等问题。”7月26日,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副书记章辉若在忠平1井作业现场说。


  长庆油田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和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组建的“党建联盟”只是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主战场构建“党建联盟”中的一个例子。


  鄂尔多斯盆地工区点多线长面广,施工区域高度分散,各单位施工队伍常年在野外作业。在这一片石油大会战的热土上,用什么力量凝聚人心、团结队伍,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的人聚成一团火,齐心协力为祖国献石油?长庆油田做出有益尝试:以“党建联盟”筑牢基层堡垒,构建鄂尔多斯盆地“大党建”格局。为此,长庆油田不断深化与川庆钻探、渤海钻探、中油测井、东方物探等单位的合作,在推动生产、组织、运行、科研一体化的同时,大力推进党建一体化,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整体发展优势。


  在勘探领域,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党支部等,分别与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50273钻井队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勘探事业部负责人说:“建立‘党建联盟’,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员教育同步,有力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联盟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解决发展难题搭建了平台。”


  “‘党建联盟’建立后,强化了一盘棋思维,携手破解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刘召友说。


  为解决施工难题,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根据70165钻井队党支部“需求清单”,制定协调保障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地质组、钻井组、外协组等相关管理部门和技术人员现场办公。外协组与钻井队携手向地方相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为钻井队解决外部协调难题;安全组在钻井队开展了“安全管理诊断日”活动,为钻井队安全生产出谋划策。联盟党支部拧成一股绳,促进了生产高效运行。


  红豆集团:争做民企党建工作标杆


  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红豆集团的党建工作经验入选其中的《党的建设》一册中,该书共选30个单位的案例,红豆集团是唯一的民营企业。


  入选的红豆党建案例文章《强化党建引领、确保“两个健康”——红豆集团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企业治理模式的实践与启示》,全文9600多字,反映了红豆集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等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倡导并践行“八方共赢”社会责任理念,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用新发展理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三位一体模式彰显党建引领优势,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人士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实践和业绩。


  8月2日下午,红豆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开展主题教育案例学习活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会上说,这次红豆集团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主题教育案例丛书,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这对红豆集团党建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接下来,对于红豆来说,要把典型案例的高度荣誉感转化为高度的责任感,表现在要在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有更高的责任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豆集团党委成立于1997年,目前下设3个党委,13个党总支部,100多个党支部。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意识,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职能,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致力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成为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标杆。


  阿斯利康:党建激发外企发展新动能


  “当选公司党委书记,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对阿斯利康(无锡)贸易公司党委书记邢其山来说,让党建在外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他职业生涯中引以为傲的一大成就。


  全球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业务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在17个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其中在无锡投资超过6亿美元,缴纳税收超120亿元人民币。“党员在方方面面体现出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形成阿斯利康的骨干力量,引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如此评价。


  “在阿斯利康,党员在各方面都起带头表率的先锋示范作用,我为拥有这样一个先进群体感到骄傲。”说起公司党委和党员,王磊赞不绝口。


  在这位管理着1万多名中外员工的外企高管眼中,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这样一个群体:面对患者,他们始终“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研发、生产好药,推广合理化用药惠及患者;面对社会,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承担好社会责任。在企业中,他们时时处处冲在前面,以出色的本职工作,支持企业持续发展,支持当地经济繁荣;在企业外,他们又体现出严格的自律精神,坚定维护市场规范、有序、繁荣发展。


  阿斯利康大数据分析印证了王磊的主观感受。阿斯利康中区获得“优秀”评定的员工中,党员占比超过60%;获得公司“总裁奖”的员工中,党员占到30%,远超党员在公司员工中10%的比例。


  “阿斯利康的事实充分说明,在外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释放出‘红色生产力’。支持公司党建工作,是我们立足无锡、为国家争光的使命和责任。” 因为对公司党委和党员的支持与认可,王磊被无锡高新区党工委评选为外企“党建之友”。5月19日,阿斯利康党委在宜兴召开特别讨论会,王磊作为总裁参会,与来自全国的20多名党员代表一起,研究进一步做好公司党建工作的方案和路径。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邢其山面临党员、经费、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诸多挑战。在各级组织和公司的支持下,他率领党委迅速展开工作,在阿斯利康东南西北四大区及中区设立14个党支部,“总裁奖”党员员工都在公司党委担任党内职务。7月1日公司党委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上,邢其山代表阿斯利康党委,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党委等结对共建,成立“党员之家”,并聘请两名党建工作导师指导公司党建工作。


  短短半年多,邢其山率领公司党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党建打造成阿斯利康的“特殊竞争力”。如今,阿斯利康党委的外企党建工作模式开始稳步向全国各分公司推广复制。(作者:伊明)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抓经济不忘企业文化

    为强化企业的整体素质,以适应和提升企业当前市场的竞争力,山东广电网络荣成分公司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文化素质教育,在公司上下广泛掀起文化学习热潮。
    2017-03-22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