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丰价稳心安——农业“压舱石”沉稳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8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35亿斤,增长2.1%。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新麦上市以来,优质商品小麦数量充足,价格每斤比去年略低3分钱。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增产、市场供给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中国农业“压舱石”沉稳有力、不惧风浪。农业稳定、粮食安全,让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基础支撑、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有了十足底气。


  “中国饭碗”端得更加牢靠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近年来,我国把“三农”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时刻绷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建立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制度,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始终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红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中央统筹下,我国在全国划定15.46亿亩永久性基本农田、10.16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并实施特殊保护措施。守好农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可保障中国人95%的口粮、90%的谷物、60%的糖料蔗供给,也就稳住了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本盘。


  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离不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地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促进种地养地结合,在严把耕地红线的同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耕地保护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截至2018年,全国已建成6.4亿亩高标准农田。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确保建成8亿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有了重农抓粮的各项政策举措,有了稳定数量和质量的耕地根基,“中国饭碗”在手中端得更加牢靠,农业“压舱石”更加稳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达到100%,人均粮食占有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7%。


  实践证明,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牢牢稳住经济社会全局的“稳定器”,让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了十足底气。尽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但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战略眼光,坚持“始终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是“三农”问题的一条重要底线。


  “藏粮于技”丰收更有底气


  今年夏收,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胡张乡种粮大户谷王学的700亩小麦实现了大丰收。这700亩小麦80%是旱地小麦,节水需求迫切。为加强田间管理,谷王学购置了不少农机设备,不仅包括无人植保机,还有两台行走式喷灌机。自动化、智能化的管护手段让种粮更加省时省力,还实现了节水节肥。


  在江西省崇义县,有了红黄壤丘陵区水稻再生两熟高产技术,种粮农民采用了中稻早播、密植、科学肥水管理等关键技术,中稻再生稻生产增产增收效果显著。“我家这几年每年都种了6亩多再生稻,第一茬亩产量约600公斤,第二茬亩产量约350公斤。种植中,坚持施用农家肥、引灌清洁水、人工除草、黄板诱虫,大米品质很好,米粒煮熟后洁白油亮、口感独特,畅销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价格也比原来增长了25%。”崇义县金坑乡金坑村再生稻种植户林上旺介绍。


  创造中国粮食生产奇迹,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不仅提升了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也实现了节本增效,保障了种粮农民利益。


  为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我国还打造了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等基础性长期性科技研究,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推进种业权益改革。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改革开放初的27%提高到2018年的58.3%。与之同步,我国粮食平均亩产也从1978年的337斤跃升到2018的749.4斤。在科技助推下,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已基本成为历史,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现代农业发展擘画着新的发展蓝图。


  “大粮食观”保优质供给


  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老百姓的粮食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转变,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对优质粮食的供给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这就意味着,粮食生产告别了“单以产量论英雄”的时代,以产量、品质、效益综合论英雄成为新的评判标尺。从这个角度讲,粮食安全已不再仅仅是保证粮食生产数量,还要保证粮食生产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高粮食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为生产更多高品质粮食,我国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中央财政连续3年投入奖励资金19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参与实施,推动一批兴粮惠农项目落地。各地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一批发展起点高、创新能力强、产业融合好、经济社会效益优、辐射带动范围广的龙头示范企业,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切实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粮食产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为增加中国饭碗的数量和质量、广度和深度,我国还创新实践“大粮食观”,由单纯在耕地上想办法到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多元农业形态、多样农业资源,保障了“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的供给,更好地满足了居民健康消费需求。(记者 李慧)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发展要加快“绿起来”

    农业发展要加快“绿起来”

    当前,我国农产品总量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表现为一般农产品不缺、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足。为此,必须用绿色理念发展农业,在投入品使用、产地环境保护、生产方式、支撑体系等方面要有一系列深刻调整;...
    2017-03-23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做好四篇文章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29
  • 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高投入、高消耗,资源透支、过度开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升,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节本增效、节约增收。
    2017-05-09
  • 4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4月份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呈现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市场供给总体平稳、二三产业量效齐增、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升的局面。
    2017-05-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