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再添“绿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5月18日,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兴业有限公司2号高炉成功投产运行,各项技术和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年钢产量将达到700万吨。该高炉节能环保核心动力装备大型轴流压缩机及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由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研制,标志着陕鼓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供绿色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的能力持续增强。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是“一带一路”上新建的世界先进的千万吨级联合钢铁企业,台塑越南河静钢高炉工程项目含两座4350立方米高炉,年产铁水640万吨。其中,陕鼓为1号高炉提供的3台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已投产并稳定运行一年,产出的合格铁水和扁钢胚,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铁冶金工业的绿色发展。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基于客户需求,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构建专业化+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的全面发展,提升了企业持续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面对“一带一路”市场大机遇,陕鼓不断强化为流程工业、海外市场、工业园区、智慧城市等领域客户解决问题的系统方案能力,重点瞄准流程工业优化升级、能效分析与运行控制、系统服务与智能制造等重大关键技术进行创新研究和应用推广,并取得突出成效。陕鼓一体化技术“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清单,并获2016年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工业博览会“金牌产品”奖。在大型风洞、大型高炉鼓风机、大型空分、大型PTA装置等国产重大装备领域,陕鼓多项技术比肩和超越世界一流。


  在冶金大型高炉领域,陕鼓潜心研发大型高炉鼓风机技术四十多年,实现了大型鼓风机轴向进气结构、新型轴端密封、大型轴流压缩机新叶型开发等一个又一个新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陕鼓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84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


  在能量回收装置领域,围绕装置能效系统的优化提升,陕鼓通过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完善远程监测系统,强化EAOC研究。同时,运用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通过对钢铁制造流程能源互联技术的优化,在焦化荒煤气上升管余热回收、初冷水余热回收、焦化烟气余热回收、球团烟气余热回收、热风炉烟气双预热回收、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轧钢连退炉余热回收等余能回收技术上进行创新,使用能端能耗最低、产能端效能最大、余能最大化利用,为冶金领域用户提升产能和品质,提供高质量、高可靠性的产品和系统方案,提升了中国大型装备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为持续发力“一带一路”市场,陕鼓正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发展,积极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整合全球资源,成立了欧洲研发公司(德国),成立了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服务中心、伊朗服务中心及香港、卢森堡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更快捷地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并已建立起遍布全球的营销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具有超值体验及带有情感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目前,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工业流程领域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已覆盖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22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王娓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鼓携手冀钢共铸行业发展“绿生态”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陕鼓已形成了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升级改造的“冀钢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并在钢铁行业复制和推广,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发展寻找到了“新引擎”。
    2018-02-07
  •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8-03-13
  • 陕鼓动力发力“一带一路”

    近日,X8001次中欧班列载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备从西安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这套设备是陕鼓承接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设备。这是陕鼓集团瞄准“一带一路”市场,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03-23
  •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需求,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
    2018-03-29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