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达能:“战略纵深”为动能升级赢得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在国家推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若想大力推进新动能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就要求企业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向产业上下游扩张,延伸产业链,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近年来,企业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向产业上下游扩张,延伸产业链,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战略纵深”为传统动能升级赢得空间,逐步从一家纯制造企业转变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及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工业烟气与灰渣治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日前,笔者跟随山东省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胶州市市场监管局走进青岛达能,深入了解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经验做法。


  升级研发机构打下创新基础


  据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介绍,在2007年之前,传统湿式底渣处理装备行业销售业绩一直呈现良好局面,然而受社会转型以及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自2008年起,行业产品销售量大幅度压缩,到2009年,更是销售低迷,市场不景气。企业因缺少人才智库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发展趋缓,企业遇到巨大的挑战。


  为此,青岛达能首先建立了技术中心,建立“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009年,青岛达能与西安交大赵钦新教授合作研发“电站锅炉烟气处理系统”,先后开发了低温省煤器、锅炉暖风器等重点新产品,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青岛达能与山东大学建立“达能与山东大学节能减排研究院”,双方致力于电渣锅炉烟气超净排放技术研究。目前,转化成果烟气湿式静电器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2014年,青岛达能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合作,成立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岳光溪院士的指导下,研发了“鳞斗干渣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空白,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和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自建立院士工作站以来,青岛达能又成功聘请浙江大学、机械研究总院、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同时,聘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蒂莫西·墓纳教授为青岛达能提供相关电力环保领域的整体性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并共同进行高效脱SO3系统产业化技术研究。聘请英国专家提供物料输送技术指导,极大地充实了企业的技术力量,吸引了很多有志于锅炉辅机行业的高学历人才。


  新产业实现经济新增长点


  2018年6月3日,由青岛达能自主研发的“湿法脱硫白色烟羽及废水零排放协同治理系统”通过了行业专家评审。


  主要评审意见如下:该系统创新性地提出了湿法脱硫白色烟羽与脱硫废水减量化协同治理系统的设计方案,该方案“以废治废”,实现烟气降温取水,技术路线可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王勇介绍,该技术将大气污染领域“烟羽治理”与水污染领域“脱硫废水”两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利用浆液的废热,在真空环境下闪蒸脱硫废水,同时达到浆液冷却的目的,这样既节能又环保,必将形成一个新产业,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岛达能与丹麦公司合作的“电极锅炉·蓄热罐”项目,现已开始向市场推广,并逐步产业化。


  电极锅炉是利用水的高热阻特性,采用三相电极直接在锅炉内设定电导率的炉水中放电发热,使得电能以接近100%的转换效率转换成热能,产生热水或蒸汽的一种装置。热水或蒸汽通过换热器将炉内的热量传递给热网供热,返回至炉内再次吸热。高压电极锅炉系统可单独配置,实现电能的高效转化利用;也可联合蓄热罐配置,同步实现热能的储存,充分利用低谷电价特点,获得较高经济效益。


  品牌延伸战略实现转型升级


  经过近十年的创新发展,青岛达能利用品牌延伸战略,打造营销创新竞争优势,经营绩效逆势增长,创新驱动带来的品牌价值大大增值。


  青岛达能所面临的电站锅炉烟气处理系统新兴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缝隙和空间,企业以电渣锅炉输渣装备传统行业的品牌和口碑作为突破口,打造创新营销模式的竞争优势,树立在新兴市场的品牌地位。积极利用以往良好的客户关系群、品牌形象、产品质量、现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进行推广和营销,化解市场风险,达到实现品牌延伸战略的目的。


  准确的市场定位能带给企业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均为青岛达能的客户,新兴市场份额逐步增大,青岛达能也逐渐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稳步向国际化大公司和国际品牌的目标迈进。(辛小丽 黄秋梅 周绍华)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破茧成蝶 山东临工转型升级成就行业先锋

    破茧成蝶 山东临工转型升级成就行业先锋

    站在当下回头看,山东临工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正是在这次行业大调整过程中,临工破茧成蝶,完成了企业的转型升级,牢牢树立起行业领先地位。
    2017-09-13
  • 探究中国“智造”升级背后的秘密

    探究中国“智造”升级背后的秘密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靠重大创新去赢得先机,让中国200多项产量占世界第一的工业产品能够跃上新的水平。“中国智造”找到的第一把钥匙,叫做“自主创新”。
    2017-11-08
  • 淮北矿业转型升级做好“轻”字文章

    1~10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物流、金融和服务业占到了55 4%以上。”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方介绍说。
    2017-11-20
  •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并非“赶时髦”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并非“赶时髦”

    目前,中国已进入到从追求温饱转变为追求创新的过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创新,是因为中国制造进入到了创新的阶段。
    2018-01-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