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瑞集团:我国科研院所转制的成功典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1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南瑞集团成立45周年,40多年来,南瑞集团作为国内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成为我国首批科研院所转制的成功典范,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南瑞集团在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继电保护、电网调度、新能源接入等领域成为引领者,全面支撑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


  从“制造”到“创造”再到“引领”


  南瑞集团由1973年成立的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和1974年成立的武汉高压研究所发展而来。1984年,率先启动科研体制改革,通过推行课题承包和拓展横向项目等方式,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1985年,南瑞成为我国首批科研体制改革的10家试点单位之一,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是我国科研院所最早实现市场化转制成功的典范。1992年,实行“一所两制”运行模式,进入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的深化改革阶段,自主研发了一大批国内首台首套设备和系统,确立了在电网自动化、发电及水利自动化等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2003年,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家上市企业。2008~2012年期间,重组整合中国电科院、原北京电建院及部分网省公司的产业单位,实现了由电力二次设备供应商向电力一、二次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2013年,完成对置信电气的重大资产重组,南瑞旗下上市公司增至2家。同年,南瑞集团整体搬迁至目前的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基地。至“十二五”末,南瑞发展成为了综合实力较强的高科技企业,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了5.3倍、4.9倍和2倍。进入“十三五”,集团各项工作又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2016年,实现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为550亿元、3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7.61%,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近年来,南瑞承担了多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建设。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换流阀应用于昌吉-古泉特高压工程,国际首台1100千伏GIL实现带电考核,±800千伏直流线路避雷器批量应用。自主研发的直流断路器解决了世界电力“百年难题”,国际首台±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及阻尼恢复装置在舟山柔直工程投运,±320千伏柔直换流阀在厦门柔直工程投运。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占领世界柔性输电领域制高点,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工程在苏州南部电网投运,为全球能源电力发展贡献“南瑞方案”,实现了“南瑞制造”到“南瑞创造”、再到“南瑞引领”的跨越。


  近十年以来,南瑞集团产业实现高速发展,2017年集团资产总额647.48亿元,是2008年资产总额的10.3倍,2017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2008年分别增长了11.4倍和10.9倍。


  抢占大电网技术制高点


  8月下旬,南瑞集团成功举办第三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多国业界顶尖专家共话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全方位推动国际学术交流。这项国际学术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科院名誉院长薛禹胜提议发起和命名。薛禹胜是稳定性理论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也是南瑞集团稳定技术的“掌门人”。


  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薛禹胜创造性地提出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全新计算方法EEAC,开创了时变非线性系统运动稳定性的量化研究。EEAC是目前惟一得到严格证明的定量分析方法,解决了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定量分析世界难题。这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商品软件在国内外广泛实现工程应用,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之后,薛禹胜提出广域监测分析保护控制系统(WARMAP),目前系统已在我国三分之二的省级电网控制中心推广应用,总体水平和工程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推动了电网安全稳定实时预警和协调防御系统的建设,保障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1年全国首套“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在甘肃电网投运,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大容量新能源发电并网控制技术发展的里程碑。2015年国家863项目“甘肃风光集群控制系统”示范工程研发成功,实现了我国规模化风光电集群控制领域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重要转变。


  2017年世界首次特高压直流闭锁冲击试验成功,全面验证了世界首个大电网频率紧急协调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措施的有效性。总投资2.8亿元的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保护实验室于2018年投入运行,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系统实时仿真平台。此前,国内外尚无建设实例。


  创新求变 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南瑞集团在继电保护领域不断开拓,从线路保护到主设备保护,从中低压到特高压,形成了全系列继电保护产品。超高压继电保护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广泛应用于三峡输变电、“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大型火电、水电、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新技术,频频打破国外垄断。


  南瑞集团被称为国内高压电网继电保护技术的开创者,技术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领衔。此后,技术团队先后成功研制LFP、RCS和PCS三大系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控制产品,产品性能比肩甚至超过ABB、西门子等企业的同类产品,确立了我国继电保护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2017年,“保护就地化”被确定为继电保护四大技术发展特征之一。就地化保护以就地化、小型化、即插即用为主要特征,把保护装置重新安装到一次设备现场,简化网络通信,采用直采直跳方式,降低动作时间,全力保障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18年,南瑞集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世界首座加装全类型就地化保护装置500千伏变电站投运,这是全球电压等级最高的就地化保护装置,成功实现了就地化保护全系列化、高电压等级的重大突破。


  2017年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举行,发明专利《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南瑞集团下属武汉南瑞科技攻关团队是这项技术的发明人。“专利已在全国27个省份特高压线路及油田、煤矿等业务领域中广泛应用,直接经济效益6亿多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该团队领军人谷山强说,“专利的发明绝非偶然,是一个长期积累、持续传承、不断突破的过程。”


  2009年起,武汉南瑞开始电网雷击风险预警系统研究,经历7年,于2016年完成雷击风险预警系统研究。目前这套系统在三大直流沿线推广应用,已建设完成近100个雷电预警传感站和6个雷达站,实现了提前1小时针对重要输电通道的精细化的杆塔区段雷电风险预警,并以多种方式主动推送雷电风险预警信息。“这套装置填补了国内外电网雷电风险预警应用空白,除了在电网领域发挥作用,在高铁、民航等领域也很适用。


  全面拓展 多元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南瑞乘着这股东风,由东南亚发展到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韩国济州岛直流控保改造工程,日本东京、大阪两个城市储能变流器和SCADA供货项目,希腊150千伏GIS变电站新建总包工程,以及对美国、加拿大的控保等核心设备出口,实现了南瑞集团国际业务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全面拓展。


  “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海外合同额123.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7.88%;“十三五”以来,共签订海外合同97.45亿元;2011~2017年总体复合增长率达39.28%。业务布局领域由传统的电力自动化,发展至包括新能源、柔性输电、一次设备等多个领域,通过199项国际认证、108项海外业主入网测试。调度系统、控制保护、直流换流阀、SVC、串补、储能变流器等20余类产品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回眸南瑞集团40年的创新发展之路,立足新起点,面向能源变革新形势,他们必将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助力中国电力事业走向新的辉煌。(记者 承毅铭 王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南瑞集团23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1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南瑞集团23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1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日前南京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南瑞集团23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据了解,本次鉴定会是南瑞历次创新成果最多、规模最大的鉴定会,成果涵盖智能发输电、智能调度、智能配电、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2017-11-19
  • 坚持创新驱动 南瑞集团大力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创新驱动 南瑞集团大力提升发展质量

    2017年是南瑞集团经受多重考验、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南瑞集团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签订合同额超过600亿元,连续十六届进入中国软件企业百强,连续十一届成为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2018-01-24
  • 君乐宝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成果显著

    今年,君乐宝预计总营收将超过100亿元,益生菌产品作为君乐宝的优势领域,将强势助力公司实现百亿元目标。下一步,君乐宝将继续加快“益生菌+”战略的实施步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营养、健康的益生菌乳品
    2017-06-25
  • 中国石化6年在安全科研领域投入超10亿元

    近5年来,中国石化共取得安全科技成果奖励264项,其中,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奖励成果5项,国家安监总局奖励成果29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级奖励成果49项
    2017-06-25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