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主导ITU-T光缆设施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1





  近年,世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FTTX建设。根据CRU报告统计,2018年全球FTTX建设光纤用量达1.8亿芯公里,总长度约绕地球4500圈,达到了新的峰值,FTTX用光缆占全部光缆需求的35%。全球各国和地区在FTTX建设时遇到较大问题:各国国情差别较大,光缆设施产品无统一规范,甚至在不同的国家,连产品名称都五花八门。


  光分纤箱、交接箱等箱体犹如交通道路的“立交桥”,是FTTX光缆网络的局部枢纽。该类箱体的国际标准化,有助于确保机房设备、主干光缆、配线光缆和入户光缆之间光纤路由的顺利准确畅通,极大地规范设备制造,也会为施工带来方便。


  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ITU-T SG15全会上,由烽火通信联合主导的国际标准ITU-T L.208“无源光节点技术要求:光分纤箱”获得了全会审议通过。这是继烽火联合主导的ITU-T L.206获得通过后,中国再次主导ITU-T光缆设施国际标准。中国在国际标准工作中发出了越来越响亮的声音。


  新标准ITU-T L.208规定了适用于室内/室外用光分纤箱的总体技术要求,包括光纤管理系统、光缆附件、分光/熔纤箱体等的机械性能和环境性能,与前期已发布的ITU-T L.206“无源光节点技术要求:室外光交接箱”等国际标准一起,构成了完整的无源光节点技术要求标准体系。该系列标准的正式发布实施,将有效推进全世界光网络物理设施相关产品的规范化、设计语言的统一化,促进通信业国际贸易的发展。从2016年9月开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烽火通信、中国联通、比利时康普(Commscope Connectivity)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编辑人团队推动了L.208成功立项,并在2017年6月形成标准草案初稿,在历时三年、经过多次讨论和意见采纳后,最终联合完成了ITU-T L.208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本次ITU-T SG15全会上,烽火通信专家还获得另一项国际标准ITU-T L.151“光纤复合架空地线光缆(OPGW)的安装”的编辑人席位,意味着烽火将牵头完成该项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ITU-T标准L.151发布于1998年,规定了光纤复合架空地线光缆(OPGW)的安装技术要求,由于该标准制定的时间较早,随着技术的发展,暴露出原部分内容不够完善,部分技术要求的细节未提供、在施工时无法有效指导安装等问题。例如对光缆的施工放线力值要求,建议的是“以合适的张力”而没有给出具体建议值或参考值。烽火基于自身OPGW的技术积累和安装施工经验,提出了安装前检验、施工放线张力、验收标准及内容要求等多条修订建议,获得会议采纳并同意启动修订立项。


  烽火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制定,几乎参加了所有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标准组织的工作,有十多位专家在ITU-T、IEEE、OI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担任了包括主席、报告人和编辑人等在内的多项重要职务,已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国际标准30多项、国家标准100多项、行业标准300多项。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