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开放 中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0





  多位专家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为全球增长注入动力。从中国自身来看,一方面应勤修内功,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为全球经济增长添加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供应链受到冲击;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积累风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缩小。与此同时,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难度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由于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世界经济预期依然疲弱,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仅为3.5%。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将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主要动力。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也表示,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过去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为43%,未来五年其贡献将超过50%。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下,金砖国家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在未来几年中仍能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推进高水平开放

  “今天的中国,早已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海,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自由贸易原则、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李伟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改善经济民生出发,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其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必将有利于营造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下一步,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改革步伐,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决心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宁吉喆指出,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方面,将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资进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赵白执南 王舒嫄)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2016年5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一年来,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充分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改革举措,积极落实试点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05-26
  •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已完成试点任务的80%,未来还将采取相关措施加快培育金融、文化创意、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017-07-07
  •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记者获悉,继上月国务院发布吸收外资文件后,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实计划,与此同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协调推进,包括减少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外资限制等政策即将发布落地。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