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从疫情防控"特战队" 到复工复产"顶梁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3





  2月21日14时47分,从贵州兴义市飞来的东方航空MU5566航班平稳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这是东航首班定制的复工复产包机航班。


  2月21日4时30分,中国电建水电四局武汉方舱医院援建小分队再交战果:经过10小时挑灯夜战,紧急援建的武汉卷烟厂方舱医院项目圆满完成。


  "为保障湖北、武汉等地区的能源需求,中央企业压实责任、能复(工)尽复,发挥出国家队的骨干作用。"2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国家部委,对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的积极表现,都打了高分、寄予厚望。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中央企业必将"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全时段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航空运输、智能通信、电力粮油、石油石化等,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基础产品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满足群众生活等方面,全时段发挥着特战队员的保障作用。


  面对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对垒期,湖北的物资供应和队员接续,将直接关乎防控效果。在此当口,6架运-20运输机,2月13日凌晨分别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等地起飞,满载队员和物资向武汉集结。运-20绰号"鲲鹏",被网民亲切地称为"胖妞",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首款200吨级的大型多用途军用运输机,这也是该机型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


  一边是大国重器走上抗疫前线,一边是自主创新发挥科技能量!


  1月29日,兵器装备集团江铃汽车第一辆负压救护车下线。2月1日,2辆负压救护车在火神山医院建成前24小时运抵武汉。2月12日,67辆负压救护车通过专列发往武汉。截至2月20日,123辆负压救护车已交付各地。


  2月2日,在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的同时,中国电信仅用12个小时,在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之间,成功搭建起5G远程会诊系统。


  2月3日晚,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商,中国航天科工下属的江南公司迅速调集9台套"移动医院"装备,协同有关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15个会展场馆的"方舱医院"。


  2月8日,继火神山医院之后,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至此,中建集团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惜代价,以高标准、高质量的产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建力量"。


  2月10日,由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的"飞翼行动",搭建无人机战疫平台,驰援抗疫一线,对特定区域进行喷药消毒、巡检喊话等防疫作业。


  2月15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绿洲最新研制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在武汉等地陆续启用,为彻底焚烧新冠病毒医疗垃圾提供利器。


  2月20日,恒天重工设计制造的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通过鉴定和验收,防护服紧缺问题将有效缓解。


  此外,国家电网武汉公司为了配合政府定点医院的建设,调配全力,将原本15天的工作量硬是压缩在3天内完成;中石化、中石油、新兴际华等,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临时改变排产计划等措施,全力生产医用物资,直供武汉、直供湖北、直供全国……


  全产业复工


  2月19日,当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同时,涉及石油化工、建筑设计、交通物流、装备制造、创投融资、国际合作等"全产业"复工的快讯,不断刷屏:


  东航正式推出"定制包机"业务,全面接受企业有关复工复产包机的申请;中国电科正式发布"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一批长安牌小汽车驶下生产线,标志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正式复产;国内首条钛合金加工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在通用技术集团完成组装;东方电气产出复工后首台风力发电机组和首支风电叶片……


  在此之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建筑施工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中央企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截至2月15日,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达到81.6%。5天后,这一数字就升至86.4%。像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100%。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获悉,不久前,中国石化进行的首次页岩气压裂施工,使得页岩气田的生产,很快踏上了正常节奏;中国海油也在近日宣布渤中34-9油田投产,这是复工后我国首个投产的海上油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包括首座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为实现经营目标夯实了基础;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2月10日正式下线,成为复工后全国首台顺利交付并出口的盾构机;由招商局运营的石龙中欧班列,满载着产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类通讯设备等产品发往俄罗斯,这是春节后广东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广东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


  据了解,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有很多企业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没有间断,这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2月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正是由于央企责任压得实,包括能源供保、物流运输、设备创新等工作,才有了切实保障。


  全方位带动


  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更加脆弱。


  国务院国资委2月18日向媒体表示,中央企业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要采取相应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正常运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挥联动作用。


  相关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出台多项举措,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


  国家电网2月22日出台8项举措,通过减免企业电费、延长"优惠政策"期限的办法,减免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约489亿元。同时,对政策惠及的4200余万户电力客户,采取临时抄表、逐户计算等措施,确保他们充分享受到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与此相应,南方电网不仅强化了前期已出台的6条支持性举措,还在第一时间新出台5项措施,预计从2月1日至6月30日,将为用电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2月23日,华润燃气结合国家发改委的相关通知,研究出台了6项措施,提前实行淡季价格政策,尽可能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对化肥等涉农生产且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将给予更加优惠的供气价格。由此,将有超过23.6万家工商用户从中受益。


  另有相关企业,也在此间发出最新通报,以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电子旗下中电光谷产业园,减免了旗下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000万元,同时积极加大对园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元。


  中国旅游下属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对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现了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保障商家平稳渡过短期的经营困难。(记者 江金骐)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金砖十年 中国央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金砖十年 中国央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和重要国家,中方在推动和引领金砖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央企勇当海外建设排头兵,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8-08-05
  •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央企的创新与活力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央企的创新与活力

    9月17-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 走进新国企”智慧能源篇专家媒体采访团走进国家能源集团。
    2018-10-08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在行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在行动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湖南云箭作为一家 "百年军工老店 ",全力为战 "疫 "一线支援物资,研制抗疫一线急缺的医用护目镜。公司从零开始研制,项目启动不到24小时,2月1日晚9点,第一件3D打印医用护目镜成品便完成制作。
    2020-02-25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