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研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松宝 杜相乾    时间:2020-09-21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报社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研究

  ——以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为例


  【摘要】央党政群所属报社党组织主要分为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两大类。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一部分发挥政治核心的党组织要转制为发挥领导核心的党组织,另一部分不转制,但也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的功能。本文以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为例,分析改革背景,为深化改革提出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正在推行中央党政群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符合条件的中央党政群所属事业单位要设立发挥领导作用的党委或者发挥领导作用的党总支、党支部,暂不符合条件的也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作用的发挥。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绝大部分为事业单位,报社因其宣传工作职能属于此次改革的重点。


  一、研究背景:改革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党组织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


  我们党历来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2月,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建强抓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事业单位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党支部,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目前,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绝大部分为事业单位。根据党员规模大小、人财物决策权的完整性等因素,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本级党组织有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多种形式,既有发挥领导作用的党支部,也有不直接领导本单位工作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党支部。以中国审计报社为例,全报社现有党员24名,党员规模较小,报社决策机构为社务会议,报社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贯彻上述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正在推行中央党政群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符合条件的中央党政群所属事业单位要设立发挥领导作用的党委或者发挥领导作用的党总支、党支部,暂不符合条件的也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作用的发挥。


  报社因其宣传工作职能属于中央党政群所属各类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的重点。简而言之,对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而言,此次改革的核心是将部分报社本级党组织从不领导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政治核心党组织改为全面领导本单位各项工作发挥领导核心的党组织。


  二、现状分析:以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为例


  中国审计报社是审计署直属事业单位,报社设党支部,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在中共审计署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报社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实效。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政治家办报原则,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个宣传阵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精神,把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好、阐释好,提高了审计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了审计署党组和审计系统的“喉舌”作用。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战斗堡垒”的政治定位。


  作为全社的政治核心,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把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筑牢支部这一“战斗堡垒”,力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首要任务。基于这一政治定位,近年来,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每月初制定学习主题,利用周三学习日,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审计史的学习。落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加强政治建设,把牢宣传工作政治方向的正确性。


  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忠实履行舆论引导和审计宣传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原则,把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署党组决策部署,突出对审计工作、审计理论、审计先进典型和审计文化等方面的报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把中国审计报办出特点、办出精品。严格报纸和新媒体编校管理制度。强化内容审读制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防止“三俗”。严格“三审三校”制度,落实编辑、审核、签发等各环节责任,确保编辑工作质量水平。


  (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党员是中国审计报社干部队伍的的核心力量。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始终把教育党员,促进人才成长作为报社事业兴旺发达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报社党支部始终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支部一班人和广大党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好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做到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两不误,发挥了审计主流媒体作用。认真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策划,重点聚焦审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历练平台。加大现场采访力度,深入审计一线挖掘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涌现的好新闻、好典型、好经验,把“走转改”做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坚持多岗位历练年轻同志,以主题采访、版面编辑、新媒体制作项目为主要抓手,建立采编人员“传帮带”制度,夯实新闻宣传工作基本功。切实做好“转作风、改文风”工作,创作更多“有温度”“带泥土”“沾露珠”的精品力作。


  三、未来与展望:深入推进党对媒体的领导


  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事关报社的长远发展,要充分考虑历史沿革、党员规模、人财物独立性的完整性等多方面要素,由中央党政群提出所属报社党组织领导体制改革意见。历史上按独立单位管理、党员规模较大、人财物独立性较强,目前适宜“大改”的报社要变更本级党组织领导体制;对历史上参照内设司局管理、党员规模较小、人财物独立性较弱的报社可以不变更本级党组织领导体制,在现有领导的体制的基础上“小改”,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功能,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坚持把党管媒体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报社治理的各个环节。


  无论是“大改”还是“小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管媒体原则,是此次改革各核心要义。中央党政群所属报社社长、报社本级党组织书记是落实领导体制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保障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真正将党的领导融入报社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报社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报社得到贯彻执行。


  (二)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无论是“大改”还是“小改”,都要进一步认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意义。2019年7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离开党建谈业务,容易忘记初心、偏离轨道;离开业务谈党建,容易陷入形式主义、本本主义。要坚持党建与宣传业务相融合,一方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为业务筑牢思想之基,提供政策引领,指明前进方向。


  (三)对于“大改”的报社,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委要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改制后的报社党委要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要求,决定报社重大问题,统一领导报社各项工作。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应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报社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社长、总编辑等行政负责人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健全党委会议、社务会议、编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各自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


  (四)对于“小改”的报社,要按照相关规定重新界定党总支、党支部的职能,创造性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重新界定职能后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与行政领导班子共同做好报社各项工作。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社长、总编辑对“三重一大”事项事前要充分酝酿、沟通协调。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形成集体意见后,再提交社务会议、编务会议等决策机构研究决定。决策形成后,党总支、党支部要积极发动党员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确保决策事项落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人用人中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的主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切实履行把握用人条件、提出推荐人选、做好组织考察、加强管理监督、培养后备人才等职责。要围绕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报社的贯彻执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2020年4月30日。

  2.牛占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人民日报,2018年5月25日。


  (作者:王松宝  中国审计报社纪检组长,党支部保密委员,编审;杜相乾  中国审计报社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党支部宣传委员,副研究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