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中 美国或将独擎货币政策宽松大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连日来,发达经济体相继公布了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或最新一期经济数据。从公布的情况判断,除美国外,欧盟和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并不稳固,通货膨胀局面改善有限,通货膨胀率与既定目标尚有距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预计,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或将独擎货币政策宽松大旗。

huobizhengce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国:加息次数看涨


  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令市场信心满满,甚至有预期将美联储全年加息的次数提至4次。纪要称,“所有参与者”都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将会继续走强,通货膨胀率将上升。至于近来处于风口的国际贸易争端,委员们不认为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行为会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任亮认为,尽管美联储官员们对薪资增速判断仍存分歧,并讨论了经济过热的利弊以及修改货币政策措辞的可能性,还提出贸易战将增加美国经济下行风险的可能,但总体来看,3月份会议纪要立场偏鹰,对美元指数短线有所支撑。


  需要注意的还有通胀数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跌0.1%,低于预期的0%,不及前值0.2%;同比增长2.4%,符合预期,高于前值2.2%。3月份核心CPI环比增长0.2%,与预期、前值持平;同比增长2.1%,与预期持平,高于前值1.8%。


  任亮指出,美国3月份CPI环比为十个月来首次录得负值,主要是因为汽油价格下跌使数据承压。不过,受服务业成本上升推动,3月份PPI数据好于预期,这将助推通胀走高。同时,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收紧以及减税和政府支出对经济刺激作用的显现,预计今年美国通胀有望达到美联储目标。同期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PPI环比增长0.3%,高于预期的0.1%,前值0.2%,3月份PPI同比增长3%,预期2.9%,前值2.8%。


  由于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多数官员也预计未来加息节奏可能会加快。本期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基金期货显示,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达到80%。而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近期也表示,2018年可能需要更多的加息,以便在下轮经济下行到来前增加政策缓冲。任亮认为,综合来看,不排除美联储全年加息4次的可能性,加息时点可能落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


  欧盟:偏于鸽派调门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雨陶指出,与美国有所不同,欧洲央行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偏“鸽派”。其主要依据是该纪要再次强调,3月份会议声明中移除“在必要时扩大QE规模”的表述不应被误解为政策方向的变更,且指出欧元强势可能压低未来通胀预期,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放缓。纪要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走低,终结了此前连涨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纪要显示,已有官员提出尚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决策者接近于达成让通胀走在持续上升且略低于2%中期目标的道路上,经济放缓的可能性比预期更大。对此,张雨陶的解读是,这并不是欧央行杞人忧天,因为今年以来,欧元区从通货膨胀、零售销售到商业调查、工业生产等数据均未达到预期,欧元区经济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欧元区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几乎没有变动,潜在通胀的衡量指标依然低迷,尚未显示出令人信服的持续上升趋势的迹象。而最新公布的欧元区2月份工业产出指数季调环比下降0.8%,意外地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上升0.1%。今年以来,欧元区从通货膨胀、零售销售到商业调查等数据均未如预期,而此次工业生产数据也不尽如人意。


  张雨陶强调,后续需要关注今年欧元区经济数据的疲软不仅是对去年旺盛表现的修正,还是欧元区经济复苏即将结束的信号。不过,一旦当前全球贸易冲突的风险上升,便会对欧元区相关经济活动产生直接冲击。


  而从欧央行的口径来看,其预计,2020年欧元区整体通胀率预计达到1.7%,在2018年和2019年都将达到1.4%。强劲的周期性势头、持续减少的劳动力市场疲软以及不断增加的产能利用率,正在转化为一种稳定的、缓慢上升的通胀压力。


  至于经济增长,欧央行表示将继续高于潜在水平,并将在2018年向上修正。有利的增长前景受到一系列因素的支持,包括持续的全球扩张、欧洲央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改善劳动力市场以及家庭的去杠杆化压力。


  同时,欧央行也提示,由于股票和外汇市场的波动,金融状况有所收紧;欧元走强并不完全是因为宏观环境走好,可能对通胀有更多负面影响,但欧元过去的升值尚未对需求产生明显影响。


  张雨陶说,欧央行将于4月26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届时将讨论如何以及何时能够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目前来看,结束这一计划的时点不会早于今年秋天。


  日本:选择空间有限


  日本方面,最新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继续高于前值。据日本内阁府消息,因为资本支出和库存数据有所上修,日本2017年第四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同比增长1.6%,高于0.5%的前值;环比增长0.4%,高于0.1%的前值。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孙莹指出,截至去年四季度,日本已经连续8个季度扩张,为近30年来最长扩张期。增长主要源于全球经济前景改善背景下企业资本开支的加快,只是由于进口增长更快,净出口并未额外提振当季经济增幅。


  然而好景难长,孙莹判断,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放缓,原因一是生产端扩张态势减弱,消费增速下滑。制造业PMI、工业生产指数和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速自1月份开始连续两个月回落;二是今年一季度,日元对所有主要货币均出现大涨,其中日元对美元大幅上涨5.7%。日元升值会对众多日本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业绩构成风险,同时也会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乐观情绪。


  数据显示,生产方面,日本3月份制造业PMI为53.1%,较前月回落1个百分点,创5个月低点;2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较前月回落1.1个百分点。消费方面,日本2月份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4%,增速较前月回落1.8个百分点;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4.4%,较前月小幅上升0.4个百分点。对外贸易方面,日本2月份出口总额为64633亿日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前月回落10.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为64608亿日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前月上升8.8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26亿日元。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通胀改善也不明显。2月份CPI同比上张1.5%,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核心CPI同比上升1.0%,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孙莹提到,再加上面临日元升值的压力,日央行只能选择继续宽松,以促进物价回升和经济复苏。但鉴于日本离2%的通胀目标仍然较远,且继续宽松的空间非常有限,日本央行行长黑田的新一届任期将会面临更大挑战。(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周小川: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在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之后,许多国家都存在流动性过剩,虽然货币当局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这将是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
    2017-03-27
  • 定向降准明年实施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发布了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
    2017-10-09
  • 明年货币政策整体将稳健 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在北京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该报告认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稳中偏紧;2018年定向降准政策开始实施,货币信贷将改变2017年总体偏紧状态,真正回归“不松不紧”,信贷则将继续平稳增长。
    2017-12-11
  • 全球央行竞相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将进一步成为趋势,流动性收紧拐点来临。各经济体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力度的把握更加艰难。
    2018-01-0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