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PVC还好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4





  过去几周以来,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4月初,我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化工品加征25%关税,涉及PVC及其原料二氯乙烷。这将对我国PVC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其一,贸易战将给PVC原料市场带来一定利空。


  二氯乙烷是乙烯法PVC的重要原料,每年都有一定进口。2017年,我国二氯乙烷进口总量约38万吨,其中美国货源总量26万吨左右,占进口总量的69%。今年1~2月,我国二氯乙烷进口总量14.4万吨,同比增长82.4%。其中美国货源总量为9.23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4.1%。若本轮二氯乙烷的最终措施生效,进口关税增长将导致美国进口价格上涨。对于乙烯法PVC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利空。


  其二,贸易战对PVC出口影响不太大。


  近3年,我国一直是PVC净出口国。2017年,我国PVC纯粉进口量约79万吨,而出口量为96万吨。其中,我国进口美国PVC粉量约33万吨;出口到美国的PVC纯粉量约55万吨。2017年,我国对美国净出口PVC纯粉量约22万吨,仅占2017年全国PVC粉表观消费量的2%。因此,此轮贸易纷争对我国PVC出口市场影响较小。


  其三,贸易战有可能给国内PVC价格带来支撑。


  目前我国PVC进口以进料加工贸易为主,这与近些年来中国PVC反倾销胜诉有关。自2015年9月28日起,我国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进口PVC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3年。受此影响,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PVC量同比减少25%,今年1~2月同比去年减少8.5%。今年9月28日,我国对上述地区的PVC进口反倾销税理论上将到期。若此轮中美贸易摩擦升级,PVC进口反倾销税不排除会延续执行,将对我国PVC市场价格带来一定支撑。美国此次发动贸易战,除了表面上的巨额贸易逆差和中期选举的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已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竞争注定将全方位展开。那么,国内氯碱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氯碱企业可以充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氯碱贸易。比如,西北地区的新疆天业集团就已经增加了对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出口量,将东线出口转移至西线出口,进一步拓宽出口渠道。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不断改善,其PVC需求不断提升。若国内氯碱企业将重心转移,中美贸易战对行业的影响会逐步减弱。(骆雁)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巨亏3年 PVC企业正在走出低谷

      行业龙头定期聚会,微信建群协商定价,聚氯乙烯树脂(PVC)生产商这种抱团取暖的价格垄断行为,已遭到相关部门处罚。  近期,PVC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同时,相关商品价格也一改前期大涨局面应声下跌...
    2017-09-12
  • 2018年PVC市场将呈现多空拉锯局面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PVC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局面,从以往的供大于求逐渐过渡至供需平衡,行情整体呈现波浪形走势。2018年,影响PVC市场的因素很多,呈现多空拉锯的局面。
    2018-02-27
  • 二三月份PVC出口旺季但出口量却并不理想

    二三月份PVC出口旺季但出口量却并不理想

      春季之后是PVC的出口旺季,出口是缓解国内压力,支撑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而二月份出口量并不理想,三月份出口情况又将是如何呢?
    2018-03-23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