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 工业智能如何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记者从近日腾讯优图实验室等举办的“后疫情时代工业智能的挑战与机遇”线上策略会上了解到,腾讯很早就将ai应用在工业助力降本增效。后疫情时代,工业智能如何按下快进键,未来在数字“新基建”中怎样发挥价值?业内专家就此给出了建议。


  TCL孵化的创新企业格创东智ot业务总监&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王贇坦言,疫情给工业生产带来了诸多挑战,如人员、企业内部数据共享等,如何保证作业以及判断的稳定性?企业如何把上下游数据、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以及人与设备之间的数据共享?如何打破数据壁垒,在更多场景下形成更智能化的方案和应用?需要更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晨指,“协同、供应链和人力”是疫情给工业智能化带来三大挑战,供应链是最大短板。


  “新基建”的一个热词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确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一是供需对接,二是复工复产的信息同步。idc预测,中国工业互联网到2020年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275亿美元,2015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速达14.7%。


  腾讯很早就布局产业互联网,将ai应用在产业领域,做的就是数字“新基建”。腾讯优图实验室工业ai项目负责人黄亮说,缺陷检测是工业智能一个常见的业务场景,国内某大型面板企业联合腾讯云,利用视觉ai算法做了一个工具,替代人工用于液晶面板的缺陷检测,让企业质检环节的工人减少了100多人。


  大数据及ai服务提供商明略科学院主任于政举例说,虽然因为人手短缺,一些工业企业无法复工,但其中很多流程和环节可以拆分出来,用远程办公或远程诊断来解决。通过感知计算打通决策分析系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运营、管理等全生产周期管理,降低对人的依赖,保证在工厂能在不确定时期稳定运转。


  从事工业智能的天泽智云解决方案副总裁史喆认为,疫情会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未来一个阶段,与优化和决策相关的ai技术会得到发展。王晨指,机器换人以前是让机器替代人来做重复劳动,以后要思考如何更智能化“换人”,企业里有知识的人或者说“老工匠”“老师父”专家的经验怎样能沉淀。他认为,目前限制工业智能发展最基本的还是数据,要重视知识数据数字化建设。


  在“新基建”窗口期,工业互联网在政策、资本的加持下,将迎来一波更大的发展机遇。(记者 陈姝)


  转自:深圳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