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在京签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3





  5月24日,“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签约仪式在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矿冶集团总经理韩龙同阿尔及利亚ORGM研究院、哈萨克斯坦冶金选矿研究院、蒙古额尔登特技术学院和俄罗斯米哈诺布尔技术股份公司四家科研机构的代表分别在计划书上签字,标志着这项“伙伴计划”正式启动。据悉,作为“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中签署的首批合作协议,矿冶集团将同四家科研机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技术领域和业务需求,开展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人员交流与培训、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


  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秘鲁赛特明公司、南非林波波大学的代表以及矿冶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矿冶集团副总经理战凯主持签约仪式。


  陈霖豪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参会的矿冶合作伙伴都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同时,又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业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各矿业大国普遍关注的热点,各方在资源和技术方面各具优势和特色,与中方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在矿业科技领域务实合作得到快速发展。


  他说,作为中国在矿冶科技领域的排头兵,矿冶集团拥有科研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和技术优势,拥有丰富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他希望矿冶集团与外方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业行业的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创新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韩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参会外方来自的四个国家,都是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框架协议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重要的矿产资源大国,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领域与中国一样,都面临着开采深度不断增加、资源品质持续下降、安全环保约束增强等共性挑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对于共同应对这些技术挑战,促进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矿冶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提供科技支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习近平主席在4月份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天,“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签约仪式的举行,正是对习主席讲话的最好响应。期待与各位伙伴们一起密切合作,携手努力,将双方创新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战凯在签约仪式上指出,矿产资源领域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他说,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响应“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在矿产资源领域率先启动了“一带一路”矿冶科技国际伙伴计划,即在“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重点国家,由国家政府间搭台,以资源共享,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与当地大学、科研机构和矿业企业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丰富国际科技合作内涵,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的交流与合作,为当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助力国家在矿业领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米哈诺布尔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娜杰日达?米哈伊洛娃作为外方代表发言。她说,米哈诺布尔技术公司早在1956年就参与了北京矿冶研究总院(BGRIMM)的创建工作,今天签署的协议,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


  据了解,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四家科研机构与矿冶集团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高端矿冶装备、选矿工艺研究、新型选矿药剂等领域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完成了多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各方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矿冶集团是中国在矿冶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科研机构。自1956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科研开发,具有多专业配套和很强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其业务覆盖从矿山开采到矿山关闭、从矿物到金属的全范围,研究涉及的矿种包括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和非金属矿等。矿冶集团拥有多个国家级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与10余个国家的3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并发展了科技合作关系,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方式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学术交流会上,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昌博士  等中外矿冶领域的专家围绕中国稀贵金属分析、有色金属选矿尾矿综合利用技术、海外矿山生态环境建设等专题做精彩报告。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矿冶集团设备先进的矿山数据分析研究实验室。(刘京青 李铮 朱晓丹)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