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季度调查:居民购房意愿和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双双下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05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调查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居民买房意愿和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均有所下降,这进一步显示房地产市场可能会二次探底。


  央行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的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15.9%的居民预期“上涨”,占比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16.5%的居民预期“下降”,占比较此前上升2.1个百分点;表示”基本不变“或”看不准“的居民占比67.6%,较上季上升0.5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当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选择购房的居民占比仅16.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


  另据央行对银行家的调查,二季度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比上季下降8.4个百分点至47.0%。


  调查结果同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基本相符。今年一季度,在前期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但进入二季度后,购房者置业情绪迅速回落,加上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市场再次调头向下。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当前购房者置业情绪仍受多个因素影响,其中居民收入预期偏弱、房价下跌预期较强、购房者对期房烂尾的担心等依然是关键,这些因素能否好转以及政策托底力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对于地产的中长期趋缓,各界似有共识,尤其在老龄化加速等背景下。但从短期看,目前楼市明显偏离长期均衡,或与前期部分趋严举措没有充分调整有关。无论是因城施策,还是促进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政策力度似仍弱于过往。他认为,房地产走弱与地方财政趋紧的关联可能更加明显。受此影响,各地因城施策的调整频度或将有所加快。但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单次调整幅度可能有限。


  此外,央行最新调查显示,居民、企业家以及银行家对经济感受较上季均有所下降。


  其中,居民收入感受指数比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至49.7%,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至48.5%,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降3.0个百分点至30.9%,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降2.4个百分点至37.8%。


  从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看,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5%,比上季增加1.2个百分点,创2022年以来新高;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增加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5%,比上季减少1.3个百分点。


  从就业看,本季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7.6%,比上季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11.9%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4.5%的居民认为“一般”,43.7%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48.7%,比上季下降3.6个百分点。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