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浙江串珠成链 推出“十二长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7





  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从上游而来,在杭州境内的河段分别命名为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三江两岸是江南风光的代名词,串联起淳安千岛湖、建德严州古城、桐庐严子陵钓台、桐庐江南古村落、富阳孙权故里龙门古镇、富阳黄公望隐居创作《富春山居图》之地等一系列风景名胜。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杭州“富春山居·三江两岸”之旅,就将这些名胜贯穿起来,加之钱江新城、富阳野生动物园、建德新叶古村、淳安下姜村,形成了在杭州中心城区之外的一条主题漫游长廊。


  这样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主题漫游长廊一共有12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卫兴介绍说,长廊的规划工作历时3个月,按照区域空间、文化脉络、地方风俗习惯进行组合,同时兼顾浙江特色。像杭州市区还有一条“风雅宋韵·最忆钱塘”的长廊,它涵盖了良渚、西湖、运河这三大世界遗产地周边的重要景观,西溪湿地、临安天目山、临安大明山等景区以及杭州国家版本馆、杭州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等重要文博机构。


  这12条主题漫游长廊一般以一个地市内的景点来“串珠成链”:


  ——宁波的“穿越千年·海港遐思”之旅包括了慈溪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群、宁波方特旅游区、宁波老外滩、天一阁·月湖景区、三江口、天童寺、东钱湖、梅山湾和奉化溪口·滕头景区等。


  ——温州的“奇山秀水·瓯江飞歌”之旅包括了永嘉雁荡山、永嘉楠溪江、温州五马街、洞头列岛、南麂列岛、文成百丈漈、文成刘伯温故里、泰顺廊桥氡泉度假区等。


  ——湖州的“绿水青山·太湖翠韵”之旅包括了安吉灵峰、安吉余村、德清莫干山、南浔古镇、吴兴西塞山、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长兴龙之梦乐园等。


  ——嘉兴的“红船启航·江南寻梦”之旅包括了嘉兴南湖、嘉善西塘、平湖九龙山、海盐南北湖、桐乡乌镇、桐乡濮院时尚古镇、海宁中国皮革城、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等。


  ——舟山的“小岛你好·踏浪东海”之旅包括了普陀山、朱家尖、观音文化园、沈家门渔港、南洞艺谷、岱山鹿栏晴沙、嵊山岛、枸杞岛、花鸟岛等。


  ——丽水的“江南秘境·乡村记忆”之旅包括了缙云仙都、莲都古堰画乡、松阳传统村落、遂昌王村口、庆元百山祖、云和梯田、景宁那云·天空之城、景宁大均畲乡之窗、青田石雕博物馆等。


  同时,也有一些长廊根据地缘和文脉进行了排列组合。杭州和绍兴历史上文化交流密切,将湘湖,安昌古镇、鉴湖、兰亭、鲁迅故里、沈园、大禹陵、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王阳明故里、徐渭美术馆、曹娥江景区和五泄瀑布等景点进行组合,开启“江南文脉·寻迹名家”之旅。


  宁波和台州同处东海之滨,两市将松兰山度假区、象山影视城、石浦渔港、徐霞客古道、前童古镇、蛇蟠岛、桃江十三渚、白沙湾海滨公园、大陈岛、石塘半岛和鸡山岛沿海岸线组合,推出了“一号公路·黄金海岸”之旅。


  绍兴和台州都处于“浙东唐诗之路”之上。两市以唐诗为媒,开发了途径嵊州、新昌、天台、仙居和临海五县市的“浙东诗路·新天仙配”之旅,包括了嵊州越剧小镇、嵊州崇仁古镇、新昌大佛寺、新昌梅渚古村、新昌天姥山、天台山、临海台州府城、仙居神仙居和仙居皤滩古镇等景点。


  金华和衢州位于钱塘江上游的金衢盆地。两市推出了“山水画廊·魅力光影”之旅,包括浦江新光村、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磐安乌石村、武义温泉景区、金华双龙洞、兰溪游埠古镇、龙游石窟,衢州水亭门、柯城余东村、江山江郎山、江山廿八都、常山三衢石林、开化根宫佛国等景区。


  “杭州亚运会的每名参与者都有文旅需求,我们顺势而为,将省内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推出主题漫游长廊,就是向他们发出一份‘亚运文旅之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说,主题漫游长廊不是具体的旅游产品,而是引导游客在杭州亚运会前、中、后三个时间段在杭州周边,畅游浙江各地。


  为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游浙里”微信小程序上线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主题漫游长廊专版,对涉及的每个点位都按照“吃、住、行、游、购、娱”6大维度全要素集成“附近推荐”模块,力求基于消费视角、大众的需求视角来推出文体旅供给菜单,让游客可以依照兴趣按图索骥一键定制。陈广胜说,也欢迎各大旅行社和OTA平台与文旅部门携手细化具体游线,推出无限丰富多彩的服务产品。“我们不追求游客数量的简单冲量,而是更注重游客高品质的文旅需求。”(记者 冯源 段菁菁)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