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成国际食界“网红” 地方特产蕴藏大机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随着我国市场环境的细分与消费需求的转变,“手握保温杯、啤酒加枸杞”的80后、90后乃至更年轻一代消费者开始注重有养生作用的饮品。伴随这股健康潮流,中国传统养生食材枸杞近来走出国门,成为欧美潮流人士的新宠和“超级食品”。

gouqi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6年饮料行业满意度》报告显示,消费者偏好的饮料为包装水,而碳酸饮料偏好度低,仅为7%。事实上,碳酸饮料目前只是依靠消费者对于口感的认可和个人习惯在保持着一定的用户黏性,其主要消费人群80、90后,很多是在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习惯。该报告还显示,90后对功能饮料、包装水和蛋白质饮料最青睐。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转型的加速,“天然健康”产品的趋势日益清晰,为其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未来3—5年内,相关产品在国内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2018年1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大数据统计报告显示,95后在电商平台对“枸杞”的搜索量占比在2017年以来有显著提升;从枸杞在各年龄段销售额占比来看,95后的占比也在逐渐攀升。消费者们对于枸杞的热爱更体现在“双11”购物节上,1个小时天猫售出枸杞179吨。据了解,我国某枸杞行业领军品牌累计成交额约1600万元,刷新了枸杞行业历史纪录,名列传统滋补营养品行业前十。


  随着枸杞走出国门,成为欧美潮流人士的新宠,它不仅成为“超级食品”中的一员,还有一个专属的英文名——Goji Berry(枸杞莓);而且,枸杞摇身一变成了很多时尚博主的每天的健康饮食,还成了十分流行的Acai Bowl(巴西莓冰沙)的固定配料;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还有专门的枸杞标签“#Gojiberries”,外国人在标签下聊聊枸杞的养生作用,或者把自己的创意枸杞小食发到网上。据悉,枸杞在我国虽然是非常廉价的食物,但在德国却属于奢侈品的档次。


  枸杞不断受到追捧,除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从中还可以看到地方特产里的品牌大机遇。纵观世界知名品牌,其前身许多是特产,例子数不胜数:拉菲葡萄酒、依云矿泉水、加州大杏仁(巴旦木)、美国新奇士脐橙、新西兰佳沛奇异果、德国黑啤、韩国正官庄高丽参……神农岛首席顾问、福来战略品牌营销咨询机构董事长娄向鹏表示,特产在农业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其最重要的价值是独特性和差异性,具有难以复制和不可替代性。这是特产容易产生市场竞争力、特产品牌容易形成品牌溢价的原因所在。这个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重视起来。


  大自然的赋予加上中国人的智慧、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和众多的民族与人口,造就了无数的地方特产食材和特色美食。中国特产总出产量世界第一,品种世界第一,花色口味世界第一。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保护产品、特产之乡数量全球第一。可以说,中国是世界第一特产大国。


  中国还有源远流长的“药食同源、食补食疗”养生智慧,更造就了数不胜数、具有区域特征和养生保健价值的美食(食品)方法、品类与口味。


  专家称,中国特产及美食在中国和全世界消费者中拥有众多的拥趸和优势认知,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渊源,拥有天然丰富的品类资源,是诞生中国和世界级伟大品牌的天然沃土。以全球视角看,中国在食品饮料(包括茶)、中式餐饮、白酒、养生、黄酒等领域拥有极为丰富和强大的健康食材资源。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美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在特产美食市场里很有可能率先创造出名片式的大品牌。娄向鹏表示,中国企业家要有足够的自信,因为我们处在全球最大的潜力市场里,我们生活在消费者需求和经营创新最活跃的时代。(记者 周岩)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品饮料:“舌尖上”布局机遇来临

    展望未来,券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在三季报以及11月糖酒会催化下,行情还将继续演绎。四季度将是食品板块由防守转向进攻的起点。
    2017-10-20
  • 新政后国产婴儿奶粉迎重大市场机遇

    新政后国产婴儿奶粉迎重大市场机遇

    从本月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根据这一新政,以前成为一种营销手段的奶粉配方开始受到注册制管理,奶粉厂家的配方必须经过注册才能使用,而不能根据商业需...
    2018-01-1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