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压力有增无减 钢铁贸易命运多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钢材出口949.7万吨,同比下降27.1%;钢材进口221.8万吨,同比增长1.6%。虽然我国钢铁出口减量有国内因素和假日因素影响,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正在加压钢铁贸易。

gangtie
(图片来源:互联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这不单是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引发了中国的强力反制,更在于两个大国间的贸易争端升级势必会对全球产业链造成重大冲击,掣肘全球经济复苏。


  美方制裁由来已久


  其实,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制裁久已有之。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观察到,1996年以来,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频繁发起贸易调查,已成为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最多的国家。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18年2月15日,在美国169项针对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中有29项涉及中国市场。同时,美国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了201、421、337、232等保障措施或特保调查,利用多种形式的关税限制中国钢铁产品进口。


  贸易数据的变化即是最好的印证。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美国的钢材产品已由2006年的540万吨大幅下滑至2017年的118万吨,下降了78.15%,美国市场占中国钢材产品的出口份额也相应由12.56%压缩至1.57%。在中国钢材出口市场排名中,美国由2006年的第2位降至2017年的第18位。


  再看美方的数据,美国钢铁协会发布的2017年钢铁进口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进口的成品钢材2955.8万吨,同比增长12.2%。其中,自中国进口81.3万吨,同比下降5.7%;占美国成品钢材进口总量的2.75%,同比回落0.52个百分点。中国列美国成品钢材进口来源地第7位。“从中美双方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钢材产品数量大幅缩减,占美进口份额也十分有限,美国232调查中有关中国过剩产能对其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有损其国家安全的论调毫无事实依据。”王国清同时强调,自2016年起,中国政府和相关钢铁企业均在积极推进过剩产能的化解,两年共化解钢铁产能1.15亿吨,显著规范了进出口秩序,提升了钢材质量,为全球钢铁行业运行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出口压力有增无减


  鉴于中国对美国的钢材出口数量及占比有限,美方对中国钢材出口设阻,对中国钢材直接出口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看来,“特朗普高压”的连锁反应及其对中国钢材间接出口的冲击仍需高度关注与警惕。


  继美国于3月22日依据“301调查”结果拟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后,在美国关税豁免的利益诉求下,欧盟、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在3月26日分别针对钢铁产品、螺纹钢和波纹镀锌板发起了保障措施调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从中美贸易产品结构看,机电等工业制品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这些行业也是我国重要的钢材消费行业。美国对这些产品征税会导致所涉行业的钢材需求下降,从而对我国钢材的间接出口产生冲击。且贸易战的羊群效应一旦形成,将导致全球贸易出现重大倒退,显著加大钢材贸易的难度。


  陈克新认为,4月份及年内中国钢材市场也有利好消息。在国际钢价上涨的同时,国内钢价下挫会推动出口增多,季节性需求转好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外贸出口的压力。“但综合来看,美中贸易战及前景的不确定性仍是目前钢材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


  基于上述压力的继续存在及前景有恶化的可能,兰格钢铁调整了对2018年中国钢材市场的整体预判,将之前的谨慎乐观下调为平淡,其前景展望亦由稳定下调为不稳定。(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督查仍是重中之重 重压下中小钢企难复产

    以环保的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把不达标的企业淘汰出局。一些之前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在后期的竞争中会占据一定的优势。而那些之前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自然将处于劣势。
    2017-05-05
  •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坎,钢价又现跌势,市场心态转差。进口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又进入了下行通道。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2 5...
    2017-05-08
  •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开局良好,运行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钢铁亏损企业虽然同比减少17家,但仍有19%的企业出现亏损,值得全行业关注。
    2017-05-16
  •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钢铁行业向好发展的势头令人欣喜。但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有待解决,2018年中国钢铁业去产能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2018-02-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