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仍是重中之重 重压下中小钢企难复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5





  近日,环境保护部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落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以及企业环保守法责任。业内人士表示,受环保限制的影响,一些中小型钢铁企业将限期停产,短期内难以再度开工。“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提到,要紧盯大型企业的达标排放情况,认真督促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和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此次环保行动全国开花,紧盯大型企业达标排放,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钢铁企业首当其冲。2017年环保检查严格实施,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今年部分钢厂关停现象将是常态。”卓创资讯分析师崔红说道。


  崔红表示,以环保的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把不达标的企业淘汰出局。一些之前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在后期的竞争中会占据一定的优势。而那些之前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自然将处于劣势。据中国钢铁协会估算,要符合环保检查要求,除矿山外,钢铁企业生产全流程、全系统的技术改造总计需要500亿元以上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今年环保督查依旧是重中之重,加之在地条钢的坚决取缔之下,钢铁市场价格在2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大幅拉涨,但随着大中型企业生产的不断增加,包括前期停产企业的复产现象比比皆是,市场进入颓势。“近期,企业的开工率不断提高。目前全国126家建筑钢材企业、390条建筑钢材轧线中,螺纹钢产线共196条,线材产线共194条,其中停产的有32条,检修的有77条,整体开工率为72.05%,比3月末增加1.79%,比去年同期下降14.63个百分点。虽然开工率下降,但是其中一些中小企业受环保督查影响长期停产。此类企业在环保督查的重压下短期难以再度开工。”卓创资讯分析师海敏表示。


  5600名环境保护执法人员参与的为期一年的环保督查行动,被称为环保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家层面行动开始启动。海敏认为,各项环保措施将继续加强,中小企业开工率难有提升,大企业达产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板材及螺纹钢价差较大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开始增加建材的生产量。(记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坎,钢价又现跌势,市场心态转差。进口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又进入了下行通道。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2 5...
    2017-05-08
  •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开局良好,运行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钢铁亏损企业虽然同比减少17家,但仍有19%的企业出现亏损,值得全行业关注。
    2017-05-16
  •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钢铁行业向好发展的势头令人欣喜。但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有待解决,2018年中国钢铁业去产能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2018-02-18
  • 钢价内忧外患 国内钢铁市场陷入“金三不金”窘境

    钢价内忧外患 国内钢铁市场陷入“金三不金”窘境

    美国时间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其中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
    2018-03-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