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动漫原画手稿作品展带观众回到童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28





  《铁臂阿童木》《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灌篮高手》《变形金刚》《老狼请客》《宝莲灯》《大闹天宫》……日前,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中文化展览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超级动漫组—经典动漫珍藏原画手稿作品展》北京站正式开幕。


  该展览以传统动画片创作为主题,以其拍摄与制作流程为切入点,呈现了36部经典动漫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绘制的300多幅手稿和原画。这些真迹作品不仅集中展现了经典动画的创作过程,也向观众展示了动画艺术的魅力。


  相关专家表示,从皮影戏、走马灯到光学影戏机的问世,从逐格到连续,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光影的艰辛探索所塑造的类动画的动态画面,成为早期动画的起源。随着技术的革新,1914年美国人埃尔·赫德成功发明了透明赛璐珞胶片分层绘制动画的方法,使得动画片的制作方式产生突破性变革,动画制作开始走向规模化和标准化。可以说,以赛璐珞为介质的动画制作贯穿了整个20世纪近百年的时间。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赛璐珞绘制动画已退出历史舞台,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动漫产业的生产流程和背后的艺术价值。


  作为在百年动画艺术发展过程中具有突破性变革的传统手绘动画技术,从上世纪中叶至本世纪初,在不同国家发展出许多不同风格的动画,各国都涌现出很多知名的、经典的动漫作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三大主题,一是传统手绘动画的原理和制作流程的介绍;二是集合了各个年龄层次观众所熟知和喜爱的经典动漫作品,通过展品的主题和时间划分,观众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经典动画的制作过程和故事情节,回顾经典,感受童年的美好记忆。同时展览设计多个互动场景,为喜爱动画艺术的观众带来沉浸的体验,感受现实和虚拟交织的动漫艺术之美。三是展览的互动教育体验,兼顾趣味性与知识性的现场教育活动和种类丰富的文创衍生品,带领观众走进动漫世界,了解动画艺术知识、发现动画艺术奥妙、回顾经典动漫作品。


  “看到了儿时喜欢的《龙珠》《樱桃小丸子》《变形金刚》《宝莲灯》等作品的原画手稿,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同时,我也借由展览的介绍知道了什么是赛璐珞,知道动画作品的画面是怎么动起来的,这让我儿时的动画记忆更加丰满了。”一名观众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这个展览让他想起儿时看过的动画作品,内心十分感动,“也希望能带着孩子来看看属于我们那一代的记忆。”


  据悉,此次展览作为“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于6月17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10月6日。


  链 接


  传统动画又名“手绘动画”,是一种手工逐帧绘制的技术,其创作时所使用的特殊透明材料“赛璐珞”作为动画片中每一帧的“分层文件”,我们所见的每一帧动画都是由不同层赛璐珞材质的手绘原画与背景画多层重叠组合而成。(记者 赵晓霞)


  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