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家博物馆2023文创产品展览会启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8





  “来旅顺太阳沟,赏百家文创精品。”


  7月26日,中国百家博物馆2023文创产品展览会在位于旅顺太阳沟的新中国第一座军事历史博物馆--旅顺实业学校旧址盛装启幕,这是大连市和旅顺口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快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以文创产业新势能推动大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展览会主题是“文博赋能 文创未来”,来自全国110家博物馆的最新文创产品,通过实物展示、视频展播、数字化呈现,将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与创意设计产品有机融合。展览结合了历史建筑空间,按中国博物馆的地理分布,划分为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六大展厅,在3700余件各博物馆开发的最新展品中,既有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图纸雕灯、甘肃博物馆铜奔马毛绒玩具、河南博物馆考古盲盒等网红IP文创产品,又有吉林省博物馆抗联马灯、福建博物馆丝路帆远方巾等地域特色文创产品,也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海晏河清香薰套装、湖北博物馆编钟茶具、四川博物馆盛世莲花布艺台灯、旅顺博物馆红楼梦框画等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文创产品,更有市场上销售持续火爆的各类考古盲盒。展品种类丰富、设计新颖、功能多样,爆品连连,让观众过足眼瘾。


  来文创会一次,就能把全国百家博物馆文创精品看个够。据介绍,这些博物馆文创产品齐聚旅顺,融入活化利用的文物建筑与历史街区,既是博物馆文创对“文物活起来”的最好诠释,也是其在美美与共中相互借鉴,“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融入百姓生活、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旅顺博物馆长期深耕红楼梦系列文物藏品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数字文博的先锋性尝试,与雅昌、鼎泰联手搭建数字红楼梦文创展厅,通过科技+文化+艺术的实践,让观众在视觉和情感的双重冲击中,零距离关注世界名著,走进红楼梦世界,沉浸式感受画家孙温、孙允谟的艺术构思能力和场景构建能力,品味大观园建成之初的恢弘气派和红楼意境的余韵悠长,成为展览会期间的最红打卡地。


  展览会期间,与会的110家博物馆还以“产业链视角下的博物馆文创”为题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博物馆文创在坚定文化自信、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使命。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