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童读”文化志愿行活动走进新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19





  9月7日,“四季童读·文润新疆”文化志愿行系列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2023年春季卷推荐图书《从前有一个故事:龙向梅童话集》的作者龙向梅携作品来到新疆为当地小读者带来三场精彩的讲座,与他们一同探索创作的乐趣与魅力,少儿读者及家长约1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9月7日至9月10日,龙向梅分别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乌鲁木齐市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和温宿县图书馆,为孩子们带来了《怎么写出奇妙的童话故事》主题讲座,结合《从前有一个故事》的5个童话故事,从“什么是故事”“故事如何生长”“故事的灵感从哪里来”“如何展开想象”以及“写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五方面讲解了怎样开始创作一个故事,在气氛热烈的互动中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意,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写作课”,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文学创作的种子。


  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副研究馆员余雯分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等三家图书馆为小读者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四季童读·缤纷彩泥”绘本故事及手工DIY活动,讲读了“四季童读”2023夏季卷的入选作品《帝企鹅》。小读者们齐动手,在聆听精彩故事的同时亲自体验了泥塑手工的快乐,发现了绘本、纪录片、动画片等不同图像叙事的艺术差异,创作了独属于自己的作品。


  9月9日,童心悦读·大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神话剧《哪吒闹海》也在温宿县图书馆上演,儿童剧演员们表演了他们精心编排的儿童剧,以贴近儿童趣味的方式诠释了经典传统神话故事,将“哪吒闹海”故事的魅力传递给了在场所有的小读者和家长们。


  “四季童读”是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策划,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公益资助的优质新书推荐项目,联合图书馆界、教育界、出版界等各界相关人士共同参与,每年分四季发布官方的、专业的、针对新出版童书的分级分类指导推荐书目。书目主题分为文学、科普、人文三大类,适读年龄分为学前(0-6岁)、小学初段(7-9岁)、小学高段(10-12岁)、初中(13-15岁)四个阶段,旨在推荐、引导儿童阅读优秀图书,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为个人、家庭和机构藏书提供参考,促进作者、读者、学者、出版社、图书馆的交流沟通。


  未来,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将与社会各界共同围绕“四季童读”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携手将更优质的资源送到更多孩子身边,让图书馆真正成为未成年人的保护者、引领者和好朋友。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