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经济”释放消费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4





  随着全国多地气温不断走低,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冰雪消费不断升温。与此同时,各地涌现出一系列“冰雪+”产品,冰雪+“文体旅”融合消费成为冬季促消费的新亮点。冰雪经济火热发展,为冬日经济增添了新动能,包括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等。


  冰雪赛事引领冰雪经济。近日,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在北京陆续举办,包括有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冰之帆”精彩上演,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在北京首钢大跳台“雪飞天”圆满落幕……一系列冰雪项目高水平赛事在北京举办,吸引了众多冰雪爱好者前来观看。


  冰雪体育赛事在产生经济效应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的参与热情。自北京冬奥会以来,滑雪爱好者数量猛增,社交网络上也出现不少旅行者寻求“滑雪搭子”。同时,北京崇礼滑雪场、吉林市滑雪区、长白山通化滑雪区、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区、阿勒泰滑雪场等成为众多滑雪爱好者前往之地。以冰雪观光休闲为主、滑雪度假兴起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当前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主要模式。


  携程数据显示,预订至今年年底前的“滑雪”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3%,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滑雪”主题跟团游预订量周增长约70%,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预订至年底前滑雪热门目的地城市有张家口、哈尔滨、保定、晋中、北京、湖州、阿坝、恩施、沈阳、徐州等;下单最多用户客源地城市包括有保定、北京、石家庄、太原、上海、成都、武汉、沈阳、杭州、温州等。


  环球网财经消费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后,以滑雪为代表的冰雪运动热度飙升。冬季旅游项目中,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滑雪等体验性更强的旅行方式。与此同时,滑雪客群呈年轻化趋势,南方滑雪市场增长迅速。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关注滑雪的游客中,90 后和00 后合计占比过半,80 后占比近三成。随着 “滑雪+旅行”的深度融合,南方地区涌现大量室内滑雪场、室内冰雪乐园等冰雪游场馆,同时在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的山地景区也出现众多规模大、质量高的室外滑雪场,南方省市的滑雪热度增长迅速。2023 年冬季关注滑雪的游客主要来自江苏、上海、广东、湖北、浙江等省市。在滑雪目的地中,黑龙江和吉林仍是人们最关注的滑雪目的地,而新疆和浙江则是今年滑雪游热度增长最快的省份,其中浙江滑雪旅游热度同比上升超过7 倍。


  作为冬季促消费新的着力点,多地加大力度促进冰雪消费。其中,吉林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专门设立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通过开通冰雪直通车、给予旅游包机奖补等方式,力求精准招揽域外游客;第十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日前启动,活动将持续至2024年4月。期间,北京将陆续发放至少3万张冰雪消费券;而2024第三届呼和浩特欢乐冰雪节也正在宣传展示亮点以此来吸引游客。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至2024年雪季是后冬奥时代的第一个完整雪季,国内滑雪市场将迎来强劲复苏。


  中国冰雪运动的赛事与产业正在形成共赢生态。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军此前介绍,在北京冬奥会之后,北京市冰雪产业继续蓬勃发展,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赛事活动9000余项次,参与人次达到1000多万,冰雪产业的“冷资源”正转化为“热经济”。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中国冰雪产业进入了更加稳定、更可持续性的发展阶段。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达到5万亿元,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


  北京工商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澳门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晶晶在接受环球网财经消费资讯记者采访时谈到四点:“首先,京张手牵手,一起向未来。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场馆赛后的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动奥运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其次,体育+文化+旅游,举办体文旅融合品牌赛事,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生态、会展、商务、科技等业态融合发展。再者,初级体验市场将向休闲度假市场过渡,滑雪产业发展更加成熟。还有,依托冬奥遗产、举办各类主题赛事活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


  随着大众对冰雪项目的热情高涨,冰雪“文体旅”融合消费呈现火热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说,各地涌现出“冰雪+健康”“冰雪+时尚”“冰雪+科技”“冰雪+美食”“冰雪+住宿”等一系列“冰雪+”产品,冰雪旅游正处在趋势性爆发前夜。


  三夫户外相关负责人对环球网财经消费记者表示:“北京冬奥会之后,滑雪运动一直很火热,包括带动了滑雪产业的发展。三夫户外包括滑雪衣和装备都受益。今年入冬以来,冬季的销售还是非常好的,目前来看,滑雪类产品的销售趋势也是非常不错的。”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秘书长宋磊在接受环球网财经消费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冰雪旅游已经成为火爆的旅游项目。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雪天旅游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首先,近年来,冰雪旅游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冰雪旅游持续升温,项目建设和规模持续扩大;其次,国家政策对冰雪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各级政府在配套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加大了对冰雪旅游行业的支持;再者,冰雪旅游行业呈现出了产业结构优化的特点。一些优质的雪场、服务商得到了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向好发展。还有,旅游出行业态深入融合冰雪旅游体验及发展,雪地摩托、旅游租赁、自驾游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和推动者。冰雪+“产品”作为特色文体旅项目积极刺激着国民旅游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地推动经济可持续创新发展。”


  转自:中国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