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2018年10月14日是第49届“世界标准日”,世界三大标准化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充分体现了标准化“苟日新、又日新”的时代特征。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又一次科技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两个世纪前,标准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250年后,标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必将发挥意义非凡的关键作用。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已成为国际“通用语言”,自然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方兴未艾的全球第四次工业浪潮中,ISO、IEC、ITU等全球标准化机构正在积极制定相关的国际标准,用以确保工业生产与贸易往来中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从而促进新技术革命的顺利应用,标准也因此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与桥梁纽带。
 
  前三次工业革命使人类发展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代,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资源消耗,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生态成本,急剧地扩大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空前的全球能源与资源危机、全球生态与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的多重挑战,由此引发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绿色工业革命,一系列生产函数发生了从自然要素投入为特征,到以绿色要素投入为特征的跃迁,并普及至整个社会。21世纪发动和创新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中国第一次与全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正在积极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还在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在过去200多年世界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上,中国一直在努力追赶全球工业革命的步伐,积极参与全球标准化工作,并已经在国际标准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尤其是本世纪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开启之后,我们已经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领域的国际标准中广泛参与并贡献了大量“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国际标准中也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标准“好声音”。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已经汹涌而来,标准正深入其中,我们期待为之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