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携手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今年9月,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盛会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东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不断增强,中国-东盟合作将加速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经贸合作势头好


  7月3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52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一成果意味着继东盟10国分别与中国签署双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中国与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又迈出了重要步伐。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与中国-东盟加快发展战略对接相呼应,这一连串的名字意味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已获得丰硕的务实成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这一主题反映了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热切愿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今年更加频繁地往来于中国与东盟之间,并出版了新书《"一带一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行时》。他表示,中国与东盟都是全球经济发展表现非常好的经济体,而且两个经济体之间达成的共识越来越多,联系越来越密切。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全面生效,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提速,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仅涌现了巨大的合作商机,而且有着强大的发展后劲。


  高质量发展提速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出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论坛,并且与中国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与各方一道落实这些成果,具体将聚焦四方面工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作用,二是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系列协议和升级议定书,三是继续建好在东盟的经济合作区,四是做精做优重大项目。


  企业高质量布局东盟也在加速。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材领域的合作商机巨大,北新正准备进入东盟市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布局东盟主要国家的市场。北新还将在质量和服务上下足功夫,以独特的产品和服务避免同质化竞争。


  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储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瑞贝从2017年开始在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地开拓市场,2018年对东盟市场出口额增长200%,今年准备在更多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提升市场开拓和综合服务能力。


  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合作要更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需业界积极行动,加强往来,捕捉商机。同时,要更多发挥行业商协会以及民间促进机构的独特作用,要增强行业和企业自律能力,更加有序地开拓东盟市场。(记者 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2017-03-24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