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右文库》数字化平台对社会开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8





  被誉为甘肃“四库全书”的《陇右文库》以数字化的形式出现在了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截至目前,《陇右文库》已完成《方志》《著作》《民间宝卷》3个子库数据库,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金石文献》子数据库,让古籍“活起来”。

  甘肃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特别是各类古籍文献资源丰富、独具特色。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有140余万册古籍文献。

  作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10年(2020-2029)规划重大项目《陇右文库》,是首次对甘肃历史文献全面进行抢救保护和系统化整理的重大文化建设规划项目,以甘肃历代传世与出土原始文献为基础,以先秦至1949年10月以前为主要收录时限。

  据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副主任邓亮希介绍,该文库资料来源,全库使用底本数据均采自于原本,并取得原藏单位授权。甘肃省内采集遍及14市州86市县,省外采集以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大型馆藏为主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远藏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的甘肃历史文献,已实现部分珍本回归。

  该文库数字化平台分为12个子库,各子库单独分类,平台支持分类浏览功能,对书目信息做了尽可能详尽的提要;检索功能还可限定在书名、朝代、作者、版本等关键词及布尔逻辑混合进行高级检索,从而为读者提供深度检索,得到准确的检索结果。

  《陇右文库》以子库为独立编纂出版单元,由方志、著作、金石文献、出土文献、档案、少数民族文字文献、民间宝卷、图录、文献存目提要和附录库等10大子库组成,总计500余卷4亿多字。

  下一步,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还将根据读(学)者多样性需求,进行系统性、深度性和个性化开发升级,架起古籍利用的桥梁。

  20日—24日,以“数智赋能联结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敦煌举行,这是数博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省市举办。本届数博会重点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首次专设了古籍数字化展区。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