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撞上二次元,经典与青春相互赋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18





16日,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简称:CCG EXPO 2023)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落幕。本届展会面积超4万平方米,吸引海内外展商280余家,观众总计17.8万人次,#我爱CCG#主话题阅读次数达2.1亿。世界各地的动漫游戏迷拉着行李箱、身着盛装,来沪参加这场二次元文化聚会,热烈的市场氛围成为海外展商“选择上海的理由”。


  临近闭幕,展馆内依然人潮涌动,众多粉丝聚拢在打卡点前拍照留念,有的则抓紧最后机会搜寻心仪的二次元周边产品。“数字文旅赋能新消费”主题展、CCG VERSE(中国国际动漫游戏版权合作平台)展示区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杏花楼与《明日方舟》推出联名产品,将市民熟悉的味道代代传递;《黑猫警长》带来合作款系列露营产品,将休闲与惬意送进展会。观众们从知名品牌与热门动漫游戏的跨界合作中,唤醒对于经典IP的记忆,激发关于国风美学的共鸣。

  近年来,不少老字号企业通过交互技术、直播电商等数字化渠道和技术,焕发了新活力。在国漫游戏领域,老字号与二次元潮流IP频频擦出火花,经典与青春相互赋能,为传统文化的活化传承提供了鲜活的样本。然而,老字号和潮流IP虽有拥趸,但目标人群差异很大。专家建议,在设计这类跨界产品时,要从各自特性中生发共性,才能实现优势互补,既让消费者意识到老字号“正年轻”,也增补二次元潮流IP的底蕴价值。

  焕新青春形象,“种草”新生代消费群体

  老字号凝聚着中华文化的情怀与记忆,是国家的商魂所在。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经历了百年岁月。从行业分类看,这些老字号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既有柴米油盐,也有琴棋书画。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华老字号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内陆经济发达省份,其中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的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前五名。从产业规模看,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转自:文汇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