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工厂院变身文创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7





  昔日的废弃厂房经过创业创新者改造,摇身一变成为城市创业空间和商业街区,荒芜的院落有了烟火气,人迹罕至的地段成为创业乐土……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长治市潞州区东尚理想城双创基地(里外里商业街),实地采访调研老厂房的变身和新生。

  里街、外街、理想大道,创意绘画跃然墙上;学习滑板的少年肆意张扬;小小的陶艺坊挤满了做手工的孩子……一进园区,便被这青春活力的气息深深吸引。东尚园区创始人魏超兴奋地说:“在市里区里支持下,我们筚路蓝缕创业3年多,让废弃工厂院华丽变身文创园,这里已成为长治市旧工业闲置厂房蝶变升级的样板。”

  3年前,东尚理想城是一个停产多年的废弃老工业厂区,不仅有碍市容市貌,而且资源闲置。魏超回忆说,第一次来这里考察,感觉很是诧异,占地70余亩的国有老工厂,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但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工厂停产了,只剩下斑驳的墙体、破旧的机械和墙根下沾满灰尘的荒草,让人很是伤感。“一定要让这里重新焕发生机,让闲置资源重新利用。”魏超下定决心,开启了创业路。创业人永远充满激情,说干就干,经过论证和调研,东尚理想城双创基地起步建设。项目践行长治市委市政府“腾笼换鸟”发展思路,盘活首钢长钢第五轧钢厂、油漆厂等老旧厂房和闲置用地,结合所在区域和布局优势,拟投资5亿元,建设集文创艺术、互动体验、潮流打卡、美食购物等多种模式于一体的智慧型文创园区和一栋青年创业大楼。“2021年,斑驳的大门被重新打开,这座旧工业时代的老厂房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承载当代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开启新的篇章。”魏超说。

  闲置多年的厂房,迎来了“新生”,成为创业乐土。东尚园区成为长治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把服务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创业实践作为定位,通过资源整合,为入驻商家提供了全面的创业服务,“消费大数据中心、人才赋能中心、新媒体推广中心、品牌策划中心”四大功能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最优的创业支援。“种子基金、成长基金、发展基金”三大金融基金助力创客良好经营。园区目前已经实现了文化与创新创业、线上与线下、带头创业与创客服务、孵化与反哺的有机融合。还与长治学院等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形成“大学里面有园区,园区里面有大学”的文创产业创新文化平台,在文创、就业、人才、孵化等方面形成有机体,联合互动,共同提升校企协同创新能力。良好的创业氛围,吸引了一大批创业青年入驻。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12户,吸纳创业就业人员2000余人。

  在这块创业乐土上,记者看到一家日茶夜酒小店,装修简约,与大自然完美契合。在露营风露台上,三五好友围坐,清水煮茶,享受生活。“我是98年的,大学时就有创业梦想,毕业后在繁忙都市生活了3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归属感,偶然契机,了解了这里的优惠政策,就在这里开店创业。”日茶夜酒负责人吴雨晴说,创业初期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园区提供了很多便利,6个月的超长免租期、闲置材料免费提供、试营业时多方位宣传等,为我的创业护航。“我也是一名青年创业者,太懂年轻人创业的艰辛与困难。”魏超说,“所以我们始终将创客的高质量发展与经营放在首位,致力于为商户及入驻创客提供全方位优质创业服务。”记者了解到,园区还定期举办产业交流会、展销会,搭建人才培训交流平台,定期开展财税、法律、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创客更好更科学经营。

  废弃的厂房成为商业街,点亮夜间经济,提升城市活力。每晚8时许,华灯初上,摊主的叫卖声、食客的交谈声此起彼伏,“支付宝到账6元”“微信收款15元”……各个摊位上连续不断的进账提示音,彰显着夜间经济的强力跃动。园区另一方是儿童乐园,大型爬网、蹦床、彩虹滑道、秋千等游乐设施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光顾”。市民张先生正陪着孩子做手工,他满意地说,“市里支持企业把废弃厂房变成商业街区,思路好、有创新,市民举双手赞成。”据悉,东尚理想城文创园鼓励有条件的商户、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还举办灯光秀、主题表演、人偶表演等活动,丰富周边居民文化生活。还通过发放代金券、一元购、推出优惠套票等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园区客流总量突破5万人次,客流同比增长50%,消费总额同比增长65%。

  老厂房迎来新生,还在向更远方前行蝶变。“目前,二期占地5.4万余平方米的青年综合服务社区已经进入前期设计筹备阶段。”魏超说,下一步,东尚理想城文创园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紧盯市场、千方百计盘活资产,打造一批定位准确、着眼未来、锚定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在有利盘活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推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