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出来的扶贫新秀“千户炸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7





  据《蚩尤神话》记载,远古时代,苗族居住在黄河岸边,共有“八十一”寨。他们的首领叫蚩尤,蚩尤率领部众除掉了危害苗民的“垂耳妖婆”,让苗族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后来妖婆的三个妖娃为了复仇,请来了赤龙公和黄龙公即炎帝和黄帝,还联合雷老五雷公,发动了“逐鹿之战”,水淹苗兵,擒杀蚩尤,焚毁“八十一寨”,从此蚩尤领导的九黎部落拉开了长达数千年的颠沛流离的迁徙生活。他们爬山涉水,寻找山高路远、安全隐蔽、适宜生存的崇山峻岭,在有山有水的地方筑起山寨,当起土司,休养生息、繁衍子孙,创造了无比灿烂的苗族文明。
 

 
  西江千户苗寨就是一个保存完好的苗族生态圣地,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落连接而成,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族村寨。它既是一座展示苗族文化的露天博物馆,也是一部描写苗族发展生息的壮丽史诗。现在千户苗寨已蜚声海外,家喻户晓,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每13年一次的牯藏节令人神往,闻名遐迩的银器,千年传承的苗疆美食成为佳话。千户炸鸡就是当地家喻户晓、口齿留香的特色美食之一,其以炸鸡选材、古法秘制、中草药配方腌制等独特工艺而闻名于世。
 

  千户炸鸡采用新鲜食材、不裹面粉、无任何添加剂,完全用中草药秘制,却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香而不腻、健康营养。我们将中式古法秘制炸鸡的美味带到千家万户,以期发扬中式炸鸡,宣传民族品牌。
 
涞水5A级国家地质公园百里峡店

  关于千户炸鸡,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西江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旱灾。河水断流,水井干涸,田土绝收,百花凋谢,树木枯萎,许多人也因为缺水而相继死去。

  村子里有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母亲70多岁,已白发苍苍,心地善良;儿子20出头,为人正直,勤劳勇敢,还未婚配。儿子孝敬母亲,母亲也疼爱儿子,眼看旱灾噬虐,母亲对儿子说:“儿呀,你去找水吧。”儿子说:“我去找水,谁来照顾你啊,要知道找水可不是一两天的事。”

  母亲说:“为了让乡亲们得救,你去找水吧,只要能找到水,我就是死也心甘了。”在母亲极力劝说下,儿子含着泪,依依不舍告别母亲,踏上了找水的艰难行程。临行前,他带上了母亲连夜烹制的他最喜欢吃的鸡腿和鸡翅当干粮。他翻山越岭,不畏山高路陡,不顾杂草丛生,荆棘遍地,找啊找啊,几天过去了,他已精疲力竭,却依然一无所获,带的干粮也快吃完了。

  这一天,他来到了雷公山下,刚坐下准备休息,忽然他发现对面的峭壁上有一丛繁茂的青草,他想,这么干天,山上的草木几乎枯死,为什么这里的草还如此茂盛?他猜测这里一定有水源,于是他攀着枯滕吃力的爬上悬崖,拔掉草蓬,顿时一股清泉喷涌而出,而且越流越大,泉水流过山岗,流过田野,流进了村庄,村民们得救了,大片干涸的土地又重新焕了蓬勃生机。

  原来,这股清泉是龙潭的泉眼,龙王就盘踞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年轻人打开了龙潭的泉眼,泄露了天机,龙王十分震怒,要惩罚他,给他施了魔咒,要让他变成一条龙服侍他还债。

  年轻人回到家中,不敢告诉母亲,却昼夜不思油盐,只想喝水,而且饮水量十分惊人。开始用小碗喝,然后用大碗喝,后来用小桶、大桶喝;再后来,干脆就到村边井口去喝,小井喝干了喝大井,大井喝干了就只能到清水江岸边喝了。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地不停的喝水,终于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声炸雷,这位年轻人突然变成一条青龙跃向了江心……。

  年轻人走了,他的母亲十分伤心,她整天哭啊哭,哭肿了双眼,忽然一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凤凰落在了自家屋顶,并开口对她说“老妈妈,请别伤心,您的儿子,他也很想您,他想吃您做的炸鸡了,等他还完了债,会回来孝敬您的”,第二天,母亲就开始为儿子烹制炸鸡供奉,天天盼呀等呀,每天变着花样给儿子烹制不同风味的炸鸡,怕他吃腻了一种口味,期待儿子早日归来,左邻右舍深受感染,也自发的纷纷开始烹制炸鸡,供奉这位青年人。

  后来,苗民们为了纪念这位苗族勇士,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五日,大家都穿着盛装,端着炸鸡到清水江岸,磕头烧香,祭奠恩人,以感激他找水的大恩大德。据说,现在西江、台江一带苗族都有“吃炸鸡”“啃猪蹄”“赛龙舟”的习俗,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优秀的苗族先祖。
 

  久而久之,苗族同胞为烹制更加鲜美的炸鸡,不停的探索从大山中采集奇珍异草腌制高汤,终于制作出了外脆内酥、味道鲜美的炸鸡美食,后又演变为苗族土司的专贡美食,千户炸鸡这一苗疆风味美食,也因此得以传承下来。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