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产业经济发展70年巨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在回望过去的70年,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根火柴、一枚钢钉、一块钢铁都要依赖进口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70年的“峥嵘岁月”中,中国用事实书写了产业经济发展奇迹。


  在回想起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7月30日,当时,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给杜鲁门总统的信中曾说:“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艾奇逊这句话的含义是,新中国当然也解决不了人们吃饭的问题。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连年战火的创痛或许让艾奇逊有了悲观情绪,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却证明了一切,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中国人民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富了起来,这也给国外那些对中国经济持有怀疑态度的人“当头一棒”。


  70年来,在全球产业分工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国创造出了一组组不断跳动的“字符”,这些“字符”排列成奔腾直上的线条在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同时,也为全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和经济增长机遇。


  “中国无疑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市场,希望未来能携手中国企业,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今年7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一些来自上海外企高层的声音所传递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某国际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曾描述:“未来10年,全球每发生一美元消费,就有12%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贡献。”


  种种迹象均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对于世界意义重大。


  一个个奇迹不断诞生


  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和软弱者。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千疮百孔”、物价飞涨、自然灾害频繁等挑战与困难接踵而来。当时,中国经济基础薄弱,以钢铁为例,其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只占当年世界产钢量的0.1%。


  1948年,辽宁鞍山解放,同年,鞍山钢铁重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便是由7号高炉、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组成的鞍钢三大工程。


  新建成的鞍山钢铁不负众望,在1953年10月27日生产出了第一根无缝钢管。自鞍钢生产的无缝钢管面世后,也标志着我国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机床厂和飞机制造厂也先后投产。


  1955年7月30日,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这一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后,也极大地鼓舞了各行各业。


  1954年7月3日,随着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初教-5”首飞成功,不仅揭开了新中国飞机制造史的崭新篇章,更是结束了中国进口初级教练机的历史。


  1956年7月,载重量为4吨的解放牌卡车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开始独立掌握汽车生产技术。1956年9月,国产B2-34中型坦克发动机问世,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坦克发动机的历史……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伴随着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确立起来。


  在经过一轮轮计划和加速建设,我国产业体系也在加速建成,此时的中国,其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953年至1957年,我国工业总产值的年平均增速达到18%,远高于历史同期的其他国家。同期苏联、美国、英国、西德、法国、日本的年增速分别为11.6%、3.6%、3.8%、10.1%、7.9%和15%。


  1976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增长,而这一时期,一个个奇迹相继诞生。


  资料显示,全国总人口从1949年的5.4167亿增长到1976年的9.3717亿,粮食人均占有量从418斤增加到615斤,在全国人民节衣缩食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的情况下,初步满足了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铁路建设方面,1950年6月15日开工建设的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抵重庆,全场505公里的铁路沿线也在1952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这条铁路干线的开通,对于我国在推动整个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在科技方面,1956年1月,我国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政策,同时,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成立。


  1958年8月1日,我国研制成功了第一台数字电子计算机,这台运算速度每秒30次的电子管计算机也填补了我国电子计算机的空白。之后,在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也提高到了每秒1800次。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等科技成果相继诞生。


  需要指出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所执行的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起点,集中所有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与国防现代化成为首要任务,以钢铁为例,1958年,中国生产了1070万吨钢铁。


  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任礼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产业经济发展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探索、完善、成熟史,是我国二元经济、工农经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史,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经济“复苏史”。


  根据学者罗平汉等人的研究,1967年至1976年,我国社会总产值平均年增长6.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8.5%,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3.3%。这一时期国家经济政策的重心明显偏向工业。


  改革开放“新起点”


  随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改革开放犹如一个巨大的引擎,也把我国的航空、铁路、汽车制造业、农业、环保、能源等各行各业带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


  1978年10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西威尔,由此也开启了中国航空业与旅游业的辉煌史。


  1978年10月,四川省委在宁江机床厂、成都无缝钢管厂、四川化工厂等六家企业中率先拉开了国有企业改革的自主权探索性改革试点,这也为四川省搞活经济打开了缺口。


  1981年底,四川省各类扩权试点企业达到447个,工业总产值约占地方工业总产值的70%,实现利润占80%,上交利润占90%。


  1980年12月11日,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到了第一张工商证字号第10101号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开起了“杂货铺”。


  速度是交通行业的“灵魂”,1997年4月1日,中国铁路开始了第一次大提速。当时,虽然铁路最高时速还只有140公里,能达到这一最高时速的快速列车也只有11趟,但这以全面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为中心的重大改革,揭开了中国铁路崭新的一页。


  产业结构,不仅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所依赖核心动力的“风向标”。


  而事实上,自中国改革开放后,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其经济增长也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发展。


  新全球化智库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雄罡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改革循序渐进,以航空为例,我国民航业在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机队规模、航线布局、法规建设以及运输保障等方面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全球航空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


  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成都双流机场、上海、武汉、海航、深航、山东航空公司也相继成立。


  民航业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扩大了经营,还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一组数据显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民用运输机场78个到改革开放40年我国共有运输机场233个,从1978年我国内航线150条、全年共执行航班4.55万班、通航国内79个机场到40年后,截至2017年,我国国内航线数量高达3519条(不含港澳台航线),是1978年的23.46倍,全年共执行航班389.3万班,是1978年的85.6倍。


  赵雄罡认为,在实施改革中,国家对民航相继采取扶持政策,从起初的利润和外汇收入“一九分成”,到后来设立“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及推行运价体制改革,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航业不断发展,无论是在机场建设方面,还是航空运输航线网络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与完善。


  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并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也于2017年5月5日下午2:01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首飞。


  1978年,服务业占比23.9%稳步提升,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改革开放是我国产业经济高速发展的起点,也是产业经济市场化、专业化、高效化的重要标志。”任礼军说,国家层面、地方政府适时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从民众的利益出发,产业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产业经济出现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中解决。


  随着2001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书生效后,中国也向全世界打开了“大门”。


  曾参与入世谈判的龙永图,这样对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的变化:“过去只有一二百家能做进出口的企业,一下变成十几万、几十万家在做!中国入世后十年,每年进出口量以百分之二十、三十的速度增长,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


  改革开放,使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数据显示,195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仅11.3亿美元,2018年总规模超过46000亿美元,增长超过4000倍。2013年,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占全球份额达11.8%。


  任礼军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对内,采取打破原有的全民所有制控股体制,大力引入民营资本、国外资本,鼓励民营企业、外商外资、个体户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发展经济。


  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改革、地方国企改革、民营经济改革全面推进,彻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本运营效率、改善市场供需关系。以民航、铁路、汽车、服装、家电、食品为代表的民生行业率先爆发,民众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改善。


  “对外,采取了敢闯、敢拼、敢干是第一批参与对外贸易的企业家所具备的共同特征。关税下调、通关手续化繁为简、支持并鼓励各省利用自身优势产业进行对外贸易,农副产品、电子服装、稀土等行业崛起。”任礼军表示,同时,利用外资意识提高、效率提升,国际跨国集团将人才、技术、资金、管理模式引入国内,良性竞争使得我国企业竞争力不断攀升。


  不可否认,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让中国在世界面前挺直了腰杆,而改革开放则是决定了中国“命脉”的关键大棋局。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增量规模显著扩大。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45亿元,之后连续跨越,1986年上升到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1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2017年当年经济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


  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的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实现了由贫困落后走向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整的经济大国。70年里,一条条扶摇直上的“趋势线”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


  GDP增长了132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高了1375倍,货物进出口总额增加了逾4200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从1.1%大幅提升至28.1%……中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诚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所言,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我国产业经济的高速稳健发展是经济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自由化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发展的必然成果。产业经济由政府把控到市场配置、政府调控,产业经济与产业政策、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与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自贸区和自由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等区域战略完美融合。”任礼军说,产业引导经济,产业带动经济,产业决定经济,产业兴城、产业兴农之路也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记者 梁文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