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科协展开战略合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0





  17日,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北斗牵着我的手》文学与科普对谈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是2023北京文化论坛配套活动之一,也是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点签约项目,旨在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实效、焕发新活力。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在仪式上致辞,共同见证签约。

  张爱军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在市科协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集团先后推出《北京自然观察手册》《动物与人——郭耕自然保护随笔》《小科的环球历险记》等一系列高质量出版物。通过加强战略合作,集团将与市科协进一步强化科技与出版双向赋能,深化科普出版与科普传播协同共进,助推行业聚才与专家引智相得益彰,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合作交流模式,共同推动科技科普与文化繁荣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沈洁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与北京出版集团共谋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出版集团作为市属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建社70余年始终致力于科技、科普出版和科学精神传播,打造、培育了一大批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本土原创科普图书、期刊和出版品牌,挖掘、聚拢了一代代高水平、专业化科普创作、出版、传播人才队伍,为首都科普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市科协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人才储备、创新资源优势和纽带桥梁作用,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坚持首都站位,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活动中,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赵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双方将进一步整合内容创作、产品研发、大众科普、宣传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资源,全方位深化合作: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技创新故事,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传播力的精品主题图书;共同开发科技资源,提高科技出版服务水平,打造优质科普图书、期刊、数字产品及青少年研学等科普实践项目,切实做好科技成果科普化和科普成果数字化;加大高水平科技科普创作、推广队伍培养,重点扶持青年科普创作人才,深化科技、出版领域人才交流;构建科学传播品牌矩阵,联合推广优质科普产品,策划举办科普创作讲座、沙龙、研讨会等市民读者喜爱的文化活动,推动优秀科普成果走进基层,倡导“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


  签约仪式后,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北斗牵着我的手》作者叶梅,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副理事长、知名航天科普专家周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本书策划马姗姗以“北斗在孩子们中间”为主题,围绕科普创作、青少年科普推广与实践等话题展开对谈。 (记者 高凯)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