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日历》上新 2024年充分展现紫禁城龙元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1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故宫日历》19日再上新。《故宫日历·2024年》封面图案选用清代黄地九龙牡丹纹漳绒毯局部,腾飞于海水江崖之上的祥龙,充满活力。

  全书从故宫博物院的丰富藏品中选取文物366件,分门别类,最终呈现图片六百余张,用大量局部细节和文物对比的方式,力求多角度、全面呈现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背后的故事。日历书兼顾了美感与实用性,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文化的美好,陪伴读者度过每一天。

  以生肖为主题的《故宫日历·2024年》一共收有93件龙文物图片,充分展现了紫禁城中的龙元素,如金龙藻井、屋檐走兽、龙椅、建筑彩画等,是了解故宫博物院所藏相关龙文物的龙年手册。如一月为“龙”造型或图案的文物,七月为紫禁城中的“龙”元素,八月为宫廷所用家具、文房和服饰等上的龙元素,如柜子、五色墨、龙纹蜡笺、绣着龙纹的朝服等,给喜爱故宫的大众带来龙年惊喜和期待。

  除龙文物外,《故宫日历·2024年》还聚焦中国传统节庆,对于古人的节庆和祝寿活动作了生动而具体的呈现,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宫廷过生日等。二月至五月围绕“宫中过年”主题,涵盖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宫中的风俗介绍和相关文物展示;六月为“端午节”宫中的风俗介绍和相关文物展示。九月为“中秋节”宫中风俗的相关文物;十月至十二月围绕“帝王贺寿”主题,分皇帝生日、太后生日和举国同庆三个方面。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她以独特的物质文化遗存,充分显示出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多年来,故宫人不断地挖掘故宫古建筑及其收藏文物的各类价值,并创造性地转化成能带给大众精神文化享受的文创产品。

  以书画作品为主题的《故宫日历:书画版·2024年》,以文物故事为特色的《故宫日历·2024年·儿童版》和《故宫日历·汉英对照版·2024年》也在同日亮相。 (记者 应妮)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