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激发经贸合作潜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22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国家积极推进贸易投资合作,贸易畅通便捷高效。十年来,共建国家着力解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问题,大幅消除贸易投资壁垒,建设自由贸易区,推动建立更加均衡、平等和可持续的贸易体系。


  贸易畅通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发展。通过消除贸易壁垒、简化贸易程序、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贸易畅通为共建国家的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贸易机会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不仅带动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促进了各国产业的升级和发展。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贸易投资规模稳步扩大。


  贸易畅通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建国家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努力营造密切彼此间经贸关系的良好制度环境,在工作制度对接、技术标准协调、检验结果互认、电子证书联网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3年8月底,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1个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是世界上人口规模和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与共建“一带一路”覆盖国家和地区、涵盖领域和内容等方面相互重叠、相互补充,在亚洲地区形成双轮驱动的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贸易投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约2000个首发首展商品亮相。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俄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影响不断扩大,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


  数字经济的兴起也为贸易畅通带来了新的机遇。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跨境电子商务成为贸易畅通的新趋势。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共建国家的企业可以实现更加便捷的交易和商务合作,这有助于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展望未来,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拓展相互投资和产业合作领域,也将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拓展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持续激发经贸合作潜力,推动贸易畅通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冯其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