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79万人稳就业的背后——2023年前三季度脱贫劳动力就业观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30





  10月5日,家住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胡平异常忙碌,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的他在假期也很难闲下来:“最近县里工程多,不缺活儿干。”


  同样忙碌的还有千里之外的张革新——今年2月,这名来自万州区白羊镇的脱贫劳动力与同行的48名务工人员,乘坐政府的包机飞往山东务工,8个月已赚回3万多元。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实现就业7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脱贫人口就业率达47.62%,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增收”。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79万人稳岗就业,靠的是什么?


  底气足行动早:GDP增长带动就业


  79万人稳就业背后,是国家经济体量不断增长,以及重庆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劳动力市场回暖,带来了更大就业空间。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迎来市场开放、消费增长、投资活跃、商品与要素流动增加等机遇,必须及早应对。”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因如此,今年春节上班后,该局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印发相关文件,细化分解量化指标,制定年度工作安排。从3月开始,重庆先后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到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山东、重庆中心城区开展调查研究,走访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企业和劳动维权组织,准确掌握用工需求,进一步畅通就业渠道。


  新动能蓬勃生长,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但同时,重庆脱贫人口务工增收已由规模红利期转入质量红利期,存在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低、老龄化严重、就业质量不高等痛点和难点,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重心也必须及时转移。


  为此,市乡村振兴局因势利导,综合分析重庆当前脱贫人口现状,将全年就业目标由去年的“双增长”,即就业规模和收入持续增长,调整为“一稳一增”,即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和收入持续增长,工作重心由数量增长调整为质量提升。


  办法多措施实:积极稳定就业大局


  就业如何稳?收入如何增?


  归纳起来就是:畅通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提升技能水平。


  畅通就业渠道方面,继续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和重庆中心城区等重庆脱贫劳动力主要就业地区用工企业的对接联系,组建跨区域的用工企业联盟、就业推荐联盟,建立动态更新的岗位储备机制和多方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及时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和转岗渠道。截至9月底,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52.19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4.53%,其中市外务工36.31万人,市内县外务工15.88万人。


  拓展就业空间方面,重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就业帮扶车间,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前者,尤其注重对就业帮扶车间用工规模的考量,确保近3个月在岗人数保持在10人及以上,其中脱贫人口不低于30%;进一步规范人力社保、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的管理,以此兜底性解决弱劳力、半劳力的就业问题——截至9月底,重庆新增就业帮扶车间57个,正常运营的就业帮扶车间总数达560个,吸纳就业人数达11664人,其中脱贫人口4657人。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10.03万人,占全市弱半劳动力21.88万人的45.84%。


  提高技能水平方面,重庆不断丰富培训方式、完善教材体系、创新培训机制,推动脱贫劳动力由“靠苦力挣工钱”向“凭技能拿工资”转变。截至9月底,18个市级基地校完成培训任务11393人次。


  种种措施,让许多脱贫人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秀山县峨溶镇脱贫户田庆峰,过去不会技术活收入少,自从参加了大货车驾驶员培训并拿到相应证照后,他每月在秀山县城开大货车的工资在5000—7000元,一家人的生活质量更高了;开州区大德镇引进了重庆盈进服装有限公司,60岁的脱贫户王楚珍在此找到一份工作,她说:“因为身体不好,我干不了重活。在车间的工作既轻松又能减轻家庭负担。”万州走马镇走马社区脱贫户谭佐成,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河道巡河,“不但保护了青山绿水,还让我有一笔稳定的收入,一定要好好干。”


  成果丰挑战大:通过强品牌提升就业质量


  经过努力,重庆就业呈现出“一增一优一大”的态势。“增”指的是就业规模逆势增长。“优”即是指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统计显示,79万脱贫劳动力中有15.33%从事建筑业,14.51%从事制造业,23.52%从事教育、物流、种植、服务等行业。46.64%打零工,较2022年降低5.36个百分点,显示出就业技能有所提升,就业结构合理优化。“大”即政策帮扶力度持续加大,重庆重点加强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0元的家庭就业帮扶,仅今年上半年就发放各类就业政策补贴2.71亿元,同比增长5.86%。


  当然,稳中亦有挑战。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参加过就业技能培训的仅为38万人次,85%左右无相关职业技能证书,主要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低、可替代性强,潜在失业风险较高。另一方面,虽然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的总数保持了增长,但二三季度的增长曲线放缓,县内务工规模甚至呈下降趋势,脱贫劳动力失业风险增大。


  如何做?劳务品牌建设或将成为下一个突破口。市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有3个国家级劳务品牌、126个市级劳务品牌,在带动脱贫人口增收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但从总体上看,这些劳务品牌依然存在着主体缺位、合力不够、质量不硬、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一个劳务品牌就是一张就业‘金名片’。”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以品牌带输转、以品牌扩规模、以品牌占市场、以品牌促效益”的思路,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劳务品牌建设,选取北京、重庆和山东3个就业大市场,推进重庆火锅师傅、巴渝大嫂、万州烤鱼师傅、开州金厨、云阳面工、巫溪烤鱼工、巴渝建工7个乡村振兴劳务品牌试点,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重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